福建省侨联>> 防抗疫情

福建侨联防抗疫情快讯(091)

以点带面,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发挥独特叠加作用

发布时间:2020-02-12 15:58: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厦门市侨联讯: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的设立是全国首创,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的82个华侨华人社团入驻办公。在本次肺炎疫情防控中,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充分发挥平台多种叠加作用,收效明显。

一是一呼百应,发挥传播共享作用。厦门市侨联和厦门联络总部通过通过微信公众号、倡议书、吁请书等,向100多个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200多家侨资企业发出倡议,号召侨界朋友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共渡难关。倡议发出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侨领侨商如雪片般纷纷反馈捐款捐物信息,截止2月12日,收到捐款捐物信息超过100条,累计捐款折合人民币约635万元,捐赠口罩153万片、防护服3.59万件、手套197万双、额温枪957把、护目镜2154个,及鞋套、消毒液、食品若干。

二是绿色通道,发挥问题汇集及解决作用。在疫情非常时期,有些捐赠物资运输因国际航班减少、取消、报送繁琐变得困难重重,如新加坡华源会应急物资就是在航班停航前夕,通过市侨联紧急联系市政府协调厦门海关,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争先夺秒通过跨越重洋的爱心接力,终于赶在货物起运前出文顺利通关运送至厦门防控指挥部。巴西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会长孙登光在运送捐赠物资过程中,遇到厦航因部分航线未开通导致无法将物资运至厦门,厦门联络总部在了解到实际困难后,马上联系厦门市红十字会,请红十字会出公函协调国航为联谊会提供运输便利,解决了运输问题。因国内外时差原因,很多信息无法第一时间得到侨团回复,为确保不遗漏侨团的咨询、回复信息,厦门联络总部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微信在线。市侨联不定时收集海内外航班停航动态信息发给海外侨团,为他们及时做好运输准备提供参考,同时收集汇总海外捐赠运送与通关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反馈给市指挥部。厦门市指挥部及时总结经验,成立社会捐赠组,印发接收境外捐赠医疗物资工作机制及实施细则,包括捐赠意向函、物资进口证明、分配使用清单等具体指导做法,明确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打通捐赠物资“快速绿色通道”,绿色通道开启了,物资通关也快了。

三是共享共克,发挥信息桥梁作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紧缺是当前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一大困难,该需求信息发出去后,得到众多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积极响应,有的克服各种困难采购防疫物资帮助祖(籍)国和家乡共克时艰,巴西华侨筹到2万只N95口罩,因报送手续繁琐在机场守候4个小时,最后托众多好心人帮带回国;美国一年轻华侨跑遍所在乡村抢购了8000美元口罩寄回国内;菲律宾厦门联谊会执行会长黄国杰在搬运物资时左手骨折,仍带伤参与物资运送,顺利将1200件防护服送至厦门市中山医院;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在募捐和采购物资期间,每天工作至凌晨2点,不辞辛劳,先后采购了42800个口罩、1000个护目镜、3800件防护衣、3000双手套、340瓶医用洗手液分批运回国内。有的积极提供厂商信息,欧洲留学生提供信息波兰厂商可供9100件防护服,日本归侨费雯嫒主动联系日本侨团提供日本口罩厂商信息,美中旅游业联合协会推荐护目镜厂商信息,及时在群中得到对接。

四是蝴蝶效应,发挥宣传带动作用。倡议发出后,厦门联络总部联络群很快掀起捐款捐物小高潮,不仅入驻社团积极参与捐款捐物,还带动没有入驻总部的友好社团,如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菲律宾漳厦龙同海联乡总会等一大批社团参与爱心行动中来,掀起一轮又一轮新高潮,捐款捐物金额和数量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