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福建省侨联和莆田市侨联促妈祖文化在澳洲传播

——湄洲祖庙妈祖分灵澳大利亚悉尼天后宫

发布时间:2018-10-04 14:57: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莆田市侨联(郑荔川)讯:在福建省和莆田市侨联的牵线和推动下,9月29日凌晨6点,湄洲妈祖分灵澳大利亚悉尼天后宫暨割香掬火仪式在妈祖故乡湄洲妈祖祖庙举行。这是继马六甲福建会馆之后,四君子集团送出的第二尊妈祖像,预计共捐赠一百尊。

湄洲分灵妈祖神像将于10月7日抵达澳大利亚,将安座于悉尼天后宫,供香客朝拜。当天澳大利亚华人体育协会醒狮团将举办隆重的迎接妈祖仪式。

1.jpg

受省侨联陈式海主席的委托,陈玉树副主席代表省侨联,向澳大利亚代表团颁发证书

此次湄洲祖庙分灵的妈祖金身,由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中国侨联常委、福建省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四君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树先生精雕细作、免费赠送。9月28日上午,澳大利亚莆田商会、澳大利亚悉尼天后宫荣誉会长、澳大利亚妈祖文化协会访问团一行20多人专程前往四君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参观、交流、致谢。

2.jpg

 天下妈祖,祖在湄洲,同谒妈祖,共享平安

3.jpg

与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座谈

28日下午,访问团一行赴中华妈祖交流协会和湄洲妈祖莆田会馆参观交流。29日上午,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成员座谈交流,并就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共同传播中华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促进交流合作进行沟通协商。

 4.jpg

参观妈祖祖庙莆田会馆

据澳大利亚悉尼天后宫荣誉主席刁振谋介绍,澳大利亚悉尼天后宫(又称纽省天后宫、新州天后营)是移居澳洲的越南、柬埔寨、老挝的华侨华人于1989年开始捐资筹建,至1995年建成后香火鼎盛,当地的妈祖信众经常来此朝拜,宫庙还组织信众做慈善事业。悉尼天后宫计划在明年妈祖诞辰纪念日,举行妈祖巡游悉尼活动。

  5.jpg

  合影

澳大利亚莆田商会会长戴秉凡说,为了支持2019年妈祖神像在澳洲的出巡,这次特地回妈祖故乡莆田恭请妈祖分灵。活动得到福建省侨联、莆田市政协、莆田市侨联、湄洲岛管委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四君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戴秉凡说,天下妈祖,祖在湄洲。妈祖信仰已历经千年,是海内外华人“文化认同”的标志和“民族认同”的精神力量。这次悉尼天后宫第一次组团来到湄洲妈祖祖庙开展妈祖分灵活动,此后,我们将进一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传播“平安、和谐、包容”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澳民间交流、文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