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闽侨智库厦门大学研究中心成立

“地方侨联+属地高校+智库”有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13 21:31: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成立仪式

福建省侨联讯(文/吴厚才 图/庄华) 12月13日,由福建省侨联、厦门市侨联、厦门大学统战部、厦门大学侨联等联合组建的“闽侨智库厦门大学研究中心”在厦门正式成立。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国家新型智库建设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是落实中央关于“拓展新侨、拓展海外”的工作方针、中国侨联关于“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模式的一个积极探索。

207095326_副本.jpg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致辞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在致辞中强调,在新的时代方位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嘉庚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发挥侨乡的特色和优势。他希望研究中心响应国家引资引智、建言献策的号召,以“闽侨智库”为平台,以《侨情专报》为载体,进一步把学术研究转化为智库成果。一要明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机制,探索考核、表扬、学术评定等办法,更好地激发专家学者参政议政的主动性;三要建队伍,吸引专职和兼职工作力量,在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中提供智力支持。

1094351667_副本.jpg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致辞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在致辞中指出,以厦门大学为试点,建设闽侨智库研究中心,是新时期拓展智库研究的新创举,也是发挥侨校特色的新模式。他希望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地方侨联和高校的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活动现场

在研讨培训时,省侨联全媒体中心专题介绍了《侨情专报》工作;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进行讨论,形成了立足高校特色、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的共识。大家纷纷表示要齐心协力,努力把研究中心打造成校地侨联共建的平台、涉侨信息共通的平台、新侨成果共创的平台、侨界人才共荣的平台、侨智咨政共赢的平台。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厦门大学侨联顾问洪华生,厦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少銮,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吴武煌,厦门大学统战部副部长龙坚毅等出席;李明欢、周长辑、施雪琴等20余名厦门大学专家学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