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闽籍海外侨胞点赞政府工作报告:中国自信振奋人心

发布时间:2019-03-06 10:32: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东南网   浏览次数:
分享

东南网(邓春花 兰楚文 陈佳丽)讯: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硕果累累、亮点频现,引发侨界热议,多位闽籍海外侨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向外界传递出中国自信,振奋人心,进一步激发了侨界画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同心圆,汇聚共创辉煌澎湃力量的动力。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坦桑尼亚福建同乡会创会会长蔡清票长期从事外贸工作,对经济方面的数据十分敏感。他表示,过去一年,面临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报告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令广大侨胞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等内容,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李光喜格外关注。他直言,自己目前正在从事跨境电商贸易,祖国在外贸政策方面的利好将给包括自己在内的广大海外侨胞带来无限商机,有助于提振侨界以实际行动参与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我将在英国积极宣传中国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把对祖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传递给更多在英侨胞。”

01.jpg

 澳大利亚宁德同乡会暨商会会长林文灯观看人大开幕会

  澳大利亚宁德同乡会暨商会会长林文灯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深有感触,作为临床医学博士的他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国医疗领域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医疗保障制度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全民医保,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重大疾病防治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林文灯希望自己今后能为祖国家乡的医疗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02.jpg

日本侨胞祝智慧观看人大开幕会

  日本侨胞祝智慧在会议开幕当天一早便打开手机搜索大会直播页面,等待大会的开始。提到观看人大开幕会的场景,她仍感到一阵激动,“报告中提出,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保障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改善和加强服务,发挥好他们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这让我们海外侨胞觉得,祖国一直和我们同在,是我们发展最坚强的后盾,令人信心满满!”

03.jpg

美国福建华人联合总会主席李华观看人大开幕会。

  作为侨商,美国福建华人联合总会主席李华认为,减税降费是今年政府工作任务的“关键词”,报告指出,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等,这些措施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将发挥重要作用,将会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这让他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匈牙利福建华人华侨工商业联合会会长方良瑞表示,全国两会释放出的信号预示中国未来将更加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欧洲第一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匈牙利一直在积极推动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内容,将进一步促进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中国进行投资,相信中匈两国都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我们海外侨胞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更乐见‘一带一路’取得的成果!”

  此外,哥伦比亚福建总商会会长林向凌、澳洲闽商会会长陈治谋、德国福建商会会长陈云斌、比利时福建商会会长翁武旗、加拿大福建华联总会主席郑棋飞、蒙古国福建总商会会长连东升等海外侨胞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一年一度的两会释放出的信号,既是“晴雨表”,又是“风向标”,不仅关系到国内老百姓的生活,也牵动着海外侨胞的心,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听讲学习,海外侨胞对祖国未来发展的新理念、新方向更加了解,也对祖国未来的发展更加信心十足,海外侨胞愿为祖国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