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福侨世界总网宁德站开通 探索侨联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3-28 15:33: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28152716josj.jpg

福侨世界总网宁德站开通仪式

3月28日,由福建省侨联主办的2019年侨联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暨福侨世界总网宁德站开通仪式在宁德市举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做好新形势下的福建侨联信息传播工作。

“三全”推动信息化建设

为打造全媒体融合发展新平台,福建省侨联创建整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系统化运作的“福侨世界总网”,并以“福侨世界总网”网站群、微信矩阵、智慧侨联数据库、《八闽侨声》杂志、《侨联简报》为龙头,探索建设市县两级侨联全媒体中心。

3.jpg

会议现场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林俊德表示,全省侨联信息传播工作要探索建设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侨联系统传播体系,更广泛团结凝聚全省归侨侨眷和闽籍海外侨胞,更全面展示侨界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精神风采,更高层次增强侨界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传。

坚持全媒体融合。提高对做大做强侨联主流舆论的重要性认识,推动侨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提升侨联对外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推动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6.jpg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作专题授课

坚持全领域整合。统筹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侨联简报、侨情专报、报刊杂志等载体,传播新福建和中国梦的实践成就;尝试建设“网上侨联”,加快“福侨世界总网”的系统建设、功能开发,更好地服务侨界群众诉求,服务侨联事业发展。

坚持全系统联合。重点打造“福侨世界总网”“闽侨智库”的品牌,带动更多的市县两级侨联设立站点或全媒体中心,不断扩大侨界主流价值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打造“全媒体+侨”外宣体系

“福侨世界总网”项目依托福建电子政务云平台,主要功能包括福侨世界网站群,福侨世界微信矩阵,可容纳“省市县乡村五级侨联和海外各侨团”的智慧侨联数据库,进行服务管理、渠道管理、信息发布、决策分析、智能查询报表的综合管理系统。

4.jpg

入驻福侨世界总网合作伙伴签约

截至目前,“网站群”新建省级子网站3个,入驻市县级的5个;“微信矩阵”新建省级公众号1个,入驻市县级的3个、海外侨团50多个;“智慧侨联数据库”创建了基层组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社会公益、维护侨益等子系统,录入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等7万多人。

当天开通的福侨世界总网宁德站,即是“宁德市侨联全媒体中心”的主要平台之一,作为全省侨联系统试点开展。

“宁德市侨联全媒体中心”由宁德市侨联与中新社福建分社网络中心共建,旨在创新宣传方式,通过中新社对外报道优势,促进海内外互联互通,打造“全媒体+侨”的大侨务宣传格局,推动传统媒介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该中心将坚持“融合”“贯通”“共享”“服务”原则,实现媒体内部的资源有效整合,做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动,形成视频、图文、数据交叉叠加,实现报纸、网络、手机“三位一体”的媒体发布格局。

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鸿表示,希望宁德市侨联借助福侨世界总网宁德站(全媒体中心)开通的契机,讲好宁德故事,传播闽东声音,实现网上网下共画同心圆,使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成为侨联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在弘扬“闽东之光”上做出新的贡献。

深化“侨联+高校+智库”的信息服务

当天上午,福建省侨联还为2018年度全省侨联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证书,并增聘第三批闽侨智库成员。截至目前,闽侨智库成员达到215名、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

微信图片_20190328154448.jpg

表彰2018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2.jpg 

表彰2018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190328154456.jpg

为新增聘闽侨智库成员颁发证书

在过去一年,福建省侨联授牌闽侨智库福州、厦门、泉州3个市级委员会,与厦门市侨联、厦门大学侨联共同组建厦门大学研究中心;与厦门大学联合赴上海、浙江开展工作调研,与华侨大学联合举办培训班、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探索了“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智库”的合作共建、资源共享模式。

此次侨联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由福建省侨联主办,闽侨智库、宁德市侨联、宁德市侨商会承办,福侨世界总网、中新社福建分社网络中心提供媒体支持。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鸿,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林俊德,福建省侨联秘书长吴武煌,宁德市侨联主席章伯专,福建医科大学教授徐国兴、厦门大学教授吴崇伯、厦门理工大学教授庄静竹,及各设区市侨联的分管领导,来自德国、西班牙、波兰、莫桑比克等国家的海外侨胞代表,闽籍侨界专家学者、侨商、侨青、新侨、留学人员、侨联工作者,130多人共同参加了活动。

5.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