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王宏:助力武术入奥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0-05-25 16:41:16  作者:中新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懈努力,离‘武术入奥’的目标就会一天比一天更接近。”八年来,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王宏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在他的办公室,有一张世界地图,上面插了几十个小火炬。王宏说,每到一个国家或地区开展“助力武术入奥”活动,他就会在地图相应位置插上一个实心小火炬,插着空心小火炬则表示正在洽谈开展“助力武术入奥”活动的地方。点击下方文字链接查看权威媒体报道:

王宏:助力武术入奥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中新网)、王宏:助力武术入奥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中国报道)、王宏:助力武术入奥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人民日报社人民周刊)。

  2019年10月30日,经层层推荐、媒体公示、网友评议、中央文明办评审公布,“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王宏荣登“中国好人榜”。王宏说,“虽然我被评为中国好人,但是我认为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还属于众多和我一起助力武术入奥的新时代好人,很多人舍小家顾大家,和他们一起奔跑,我的斗志更容易激发起来。”

 “这次您被评为中国好人,有什么感想?”

  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宏还是和往常一样表现淡然。

 “作为中华儿女,图的就是为国家尽一点力,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和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比起来,不值一提。爱国应该成为一种常态而不是一种自豪。”

第一届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拉开助力武术入奥的序幕_副本.png

2016年11月18日第一届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正式拉开助力武术入奥的序幕。

  父亲言传身教 影响至今

  关于爱国奉献精神,王宏说,父亲王奕霖是他的“启蒙老师”。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波及香港,很多中资机构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当时,王奕霖由福建省政府派驻香港,专门处理福建省国企在香港的事务,在金融危机即将结束的时候,父亲却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在病床前见父亲的最后一面,王宏问父亲,这么拼命为国家工作,后悔吗?父亲说,能够为国家出一份力,这是很开心、很幸福的事。从那时开始,王宏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爱国主义的种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取消了原来对进出口经营资格实行的审批制度,改为实行登记和核准制,许多国有专业外贸公司倒闭或改制。2004年福建轻工集团改制,300多名改制员工和200多名早期退休员工的安置和福利是个难题,集团发动大家承包,众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导致当时没人敢接这烫手山芋,王宏认为自己是共产党员,就必须迎难而上。他历尽艰辛,在非洲、中东和南美洲开辟市场,彼时白鸽牌拖鞋出口量占全国拖鞋出口总量的50%,很多国家民众亲切地称王宏为“拖鞋先生”。在和众多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国外售价低廉是因为产品缺少文化,大部分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于是,王宏觉得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刻不容缓。

  聊到为什么是推广武术而不是中国别的传统文化,王宏说,体育无国界,武术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想通过助力武术入奥为纽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一开始助力武术入奥这条路对王宏来说,走得异常艰难。没有人理解帮助,甚至受到质疑。他说大家的质疑有三个方面:作秀;不靠谱;怀疑是骗子。

  王宏笑着说,筹办每一场活动都需要亲自去联系、对接、洽谈,洽谈次数因人而异,从三次、五次到十次以上都是常有的事儿。“记得当时,我去找中国第一位以2.29米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倪志钦老师,第一次上门,倪老师说我痴人说梦,用力把我推出门外;第二次他叫我别来找他了,依旧被推出门外;第三次……倪老师每次都把我推出门外,但他推我肩膀的力度一次比一次更轻了,所以就这么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找了倪老师很多次后,他终于答应加入助力武术入奥的队伍。”在和王宏一同助力的过程中,倪志钦发现王宏真是一腔热血都扑在助力武术入奥上了,他说:“有人花钱买享受,有人花钱买健康,王宏花钱买理想,这样的人不多了。”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左).jpg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左)指导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王宏工作。

  自掏腰包 勇办世界杯

  多次上门一个个动员有志之士加入助力队伍是王宏的“家常便饭”,要加快助力武术入奥的进程,有必要通过举办国际顶级赛事普及武术全球化的规则和标准。2016年11月,王宏自掏腰包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福建省迄今为止举办最高规格的国际赛事)。

  对于从未举办过如此大型赛事的王宏来说,开弓没有回头箭,豁出去了!整个筹办过程中,大到赛事的申办、筹办、举办、提交一系列承诺保证函,涉及外事、工商、海关、交通、通讯等多个部门,小到志愿者着装等问题他都要一一落实操办。开幕前20天,王宏发现福州没有能同时升起三面国旗的电动旗杆,王宏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可是大赛的“刚需”,无论如何也得弄来,既然福州没有,那就去北京打听。在两地来回奔波寻找后,终于,在中国武术协会的帮助下,顺利解决这一难题。

  然后,还不等他喘口气儿,另一个“麻烦”接踵而至,世界杯开幕式前一个星期,主题歌还没开始录制……很多共事伙伴劝王宏放弃制作主题歌这个困扰组委会的大难题,倔强的王宏认为这是在福建举办的顶级国际盛会,一定要为福建争光。他亲自创作歌词,请顶级作曲家谱曲,还要邀请10位奥运冠军来演唱。

  2016年11月10日开始,他连续3天不眠不休,辗转5个城市,先后找到:石智勇、林莉、徐云丽等10位奥运冠军录制主题歌,王宏在连续工作96小时后,又继续奋战亲自监督主题歌的后期制作。一起工作的伙伴说,连轴转没日没夜工作的王宏站着都能睡着。

  接下来的3天赛事,他绷紧弦不敢放松,24小时坚守在比赛现场和组委会,直到赛事圆满结束。全球直播的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现场没有一块广告牌,观众看到的是“你若爱国 必添福报”“激发全民斗志”等巨幅公益宣传标语,有赞助商和王宏联系,表示想赞助赛事800万元,王宏竟婉言谢绝了。面对大家的疑问,他说,“民营企业办赛事和活动90%的时间都花在招商和洽谈赞助上面,我想做的纯粹一些,只为助力武术入奥,不掺杂任何利益。”

  第一届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的成功举办得到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肯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联合授予王宏“武术贡献奖”,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称赞“王宏模式”可影响国家体育赛事改革,多次专程来福州考察、指导助力武术入奥系列活动并题词鼓励。

微信图片_20200525110246_副本.jpg

2019年8月24日,在3000多名来自海内外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见证下,600多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驰援了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助力武术入奥全球第69场)。

  跨越20多个国家 脚步从未停下

  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助力武术入奥全球团队不仅接力参与支援中国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筹措口罩等医用物资共计40多万件),而且还积极参与海外抗击疫情。国不分强弱,皆有联合抗疫之责;人不分肤色,皆有爱家防疫之责……4月25日,王宏联合45个国家的助力武术入奥团队发布《致全球民众倡议书》,提倡全球民众居家习武、拍摄抗疫歌曲、呼吁联合抗疫等多种方式助力抗击新冠疫情,引起广泛反响和赞誉。

  2013年至今,王宏团队跨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辗转世界各地的途中,坐“红眼航班”、啃面包、吃拌面,省吃俭用只为全力助力武术入奥。通过在世界各地举办武术赛事、武术文艺汇演、结合诗书影画等艺术作品展览、邀请当地民众签名等方式开展了80多场助力武术入奥系列活动,有效增进了世界各地民众对武术“入奥”的了解和支持。

  2017年1月27日,大型“助力武术入奥贺新春活动”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举行。太极世界冠军陈思坦、嵩山少林寺俗家弟子蓝超海师父等在现场精彩表演。

  2019年春节期间,在伦敦举办大型助力武术入奥活动,吸引了数十万市民参与。

  2019年8月24日,在3000多名来自海内外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见证下,600多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驰援了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

  2019年9月12日,南非夸纳省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近200人以"助力武术入奥 团结中华民族凝聚力"为主题的助力武术入奥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班总领事馆举行……

  这些仅仅是王宏亲力亲为八十多场助力武术入奥活动的“冰山一角。”在美国纽约州推广助力武术入奥的现场,众议院副议长菲力士·奥迪兹评价王宏,中国人能以如此精妙的一种方式,全身心地投入演绎这么一个体育运动,这是一个非常适合进入奥运会的项目。

  8年多来,王宏从未接受任何机构、企业和个人的赞助与捐赠,省吃俭用只为慷慨助力武术入奥。福建省政协科教文卫体专职副主任江登峰说,这么多年来,王宏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途径,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武术,无形中提高了国民的爱国热情,也为助力武术入奥注入很大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525110213.jpg

2017年1月27日,大型“助力武术入奥贺新春活动”(助力武术入奥全球第5场)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举行。太极世界冠军陈思坦、嵩山少林寺俗家弟子蓝超海师父等在现场精彩表演。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被王宏精神所感动,鼎力支持王宏发起的助力武术入奥活动,其中不乏传奇人物:有历经双腿截肢、癌症等磨难,并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勇士夏伯渝;有107岁的开国将军张力雄;有德高望重的院士专家……王宏的一片赤子之心感召越来越多的开国将军、奥运冠军、省部级领导、院士专家、华人华侨、国际友人一起倡导、呼吁、带动更多中华儿女和海外民众共同在全球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9月3日,国务院颁布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印发了《武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支持武术国际化,支持推动武术项目早日进入奥运会。

  目前助力武术入奥的各项规划正在逐一成为现实,王宏表示,只要不懈努力,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