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福清市江阴侨联为侨服务先进经验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

发布时间:2020-06-22 17:10: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今年年初,一篇题为《福建江阴镇侨联为侨服务显成效》的文章在最高人民法院刊物《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南》刊登。

微信图片_20200612164512.jpg

该文刊登于《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南》实践篇,主要阐述江阴侨联在开展为侨服务过程中的先进做法。江阴镇旅外华侨3万多人,分布于55个国家和地区,由于旅居国社会不稳定、治安管理不善,旅外侨胞遇害身亡事件屡有发生,案件发生后,多因所在国处理程序漫长,户籍国无法可依等原因,导致旅外华侨的合理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为了解决华侨们的后顾之忧,江阴侨联积极探索实践依法护侨、科学维权、为侨服务的新思路,成立了侨联调解工作室,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调处工作方法,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做法。

2江阴侨联为侨服务先进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刊物《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南》刊登.jpg

近年来,江阴侨联在福清市侨联的指导下,立足新时代侨联工作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其独特优势,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机制,真心实意为侨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曾获评为福建省级“侨胞之家”。

1江阴侨联为侨服务先进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刊物《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南》刊登.jpg

《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南》是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和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共同编写,对《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进行逐条详细解读,旨在帮助试点地区法院、侨联组织准确理解、正确适用《意见》。该书包括政策篇、理论篇、实践篇、案例篇四个板块,总结试点地区部分法院与侨联组织先进实践经验,便于各地在工作中参考、交流,选取大量真实判决与调解案例,供审判人员、调解员借鉴,为广大侨胞维护自身权益提供参考。

供稿:福清侨联 高晶晶)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