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福建省侨联举办《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29 11:09: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7月28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福建省侨联举办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推动民法典精神进机关。讲座邀请省侨联法顾委委员、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军律师宣讲解读民法典。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党组成员、副主席翁小杰、林俊德、张瑶,二级巡视员吴武煌,党组成员朱根娣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福建省侨联《民法典》专题讲座授课讲师——徐军.jpg

徐军律师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出发,着重分析了民法典所确定的新的基本原则、编纂体系等内容,结合生动翔实的案例,详细解读了民法典对自然人一生的影响和对企业营商的影响,就民法典关于自然人权利能力、民事行为能力、民间借贷、婚姻家庭、人格权、遗嘱继承、预约合同、情势变更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回应新时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热点问题,如居住权保护、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网络侵权规制、“高铁霸座”行为等。

福建省侨联《民法典》专题讲座.png

翁小杰指出,民法典的出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关系到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容庞杂、实践性强。他希望广大侨联干部职工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把民法典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学习内容,自觉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素质、提高法律素养;同时注重将民法典的学习方法创新,与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相结合,以学带用、以用促学,学好用好民法典,为营造良好市民社会、构建和谐侨界作出贡献。

福建省侨联《民法典》专题讲座授课现场.jpg

 

(供稿:福建省侨联权益保障部 吴晓凡)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