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网线相连 冬令文暖--2020年“亲情中华”网上冬令营福建侨联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0-12-17 16:35: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福建侨联营开营(图1).png

2020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冬令营福建营自12月16日起陆续开营。来自美国、加拿大、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西班牙、缅甸、印度尼西亚、越南等10个国家的侨社团侨领、中文学校老师、营员家长以及750多位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网络平台参加了开营仪式。

陆续开营(图2).jpg


陆续开营.jpg


(图3).jpg

陆续开营

为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间继续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中华文化和福建家乡情况,掌握防疫抗疫知识,中国侨联及时把“寻根之旅”从“线下”搬到“线上”,推出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冬)令营活动。今年夏天,福建省、市、县侨联与来自16个国家的侨社团、中文学校等单位组织了近2500名营员们参加了网上夏令营活动。许多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这个活动,培养夯实了中文表达能力,也从不同角度加强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识。活动得到了海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在开营仪式上营员们重温了夏令营的精彩瞬间。

夏令营精彩瞬间

冬令营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福州市侨联、泉州市侨联、晋安区侨联、丰泽区侨联、晋江市侨联、南安市侨联、集美大学承办,菲律宾华教中心、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马来西亚麻坡漳泉公会、马来西亚南安社团联合会、马来西亚新山福建会馆、柬埔寨中华国际学校、集美大学校友会泰国分会、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加拿大至善中文学校、西班牙福建同乡会、西班牙特内里费华人华侨协会、西班牙特内里费华人华侨中文学校、西班牙加那利福莆仙开心宝中文学校、西班Lanzarote福莆仙同乡会中文网课学校、西班牙马德里阳光文化教育学校等共同协办。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致辞(图4).jpg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致辞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在开营式上向参加冬令营的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通过云端相聚在一起,这将是一次快乐的聚会,一次成长的放飞。通过讲故事让大家来体会学习汉语的乐趣,来感受中华文化的温度,来领略大美中国的魅力。希望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其中,体验动手、动脑的创造,获得成长与发展的快乐。随着我们精心为你设计的小任务,畅游知识的海洋,领略文化的真谛;也希望青少年朋友们,尽情发挥潜力,施展才华,用智慧的头脑去遨游知识的海洋,用刚毅的双翅去搏击梦幻的苍穹,用勤劳的双手去开创美好的明天。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致辞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首先对营员们在夏令营活动中取得成果给予肯定,并期待营员们冬令营中能有更佳的表现。她表示,中华民族有着几千年的灿烂历史文化,正是炎黄血脉中对“根”的执着与追求,让中华文化得以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希望营员们能够珍惜当下的时光,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珍惜各位侨领和老师的辛劳付出,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李明同学分享感受(图5).jpg

李明同学分享感受

开营仪式上,营员们分享了参营的激动与喜悦。来自泰国的李明同学表示这次活动更坚定了他学习中华文化的信心和决心,希望能够充分运用自己多文化的背景,努力吸收多文化背景下的综合知识,将来能够为中泰两国的共同进步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本次冬令营除每日推送亲情中华小故事及福建文化特色节目外,还将华侨领袖陈嘉庚的故事安排进了课程,包括《云游嘉庚纪念馆》《陈嘉庚的故事》动画片等,让营员们更好地了解以“嘉庚精神”为代表的华侨精神,了解老一辈华侨的风采。

 

(供稿:省侨联文化交流部 李美林)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