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工作推进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4 10:19: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6月1日至2日,中国侨联在山东青岛召开侨情专报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通报近年来侨情专报工作情况,交流各地典型做法和工作亮点,邀请专家辅导授课,就进一步推动做好侨情专报工作提出要求。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区市侨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和中央国家机关侨联,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各相关直属单位有关同志等共90余人参加会议。

隋军指出,“十代会”以来,中国侨联党组和万立骏主席高度重视侨情专报工作,各级侨联组织系统联动、侨联干部辛勤耕耘,侨情专报及时有效地反映国内外侨情及侨界人士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好新时代侨联信息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提升信息质量,整合资源网络,推动侨情专报工作再上新台阶。

隋军指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侨情专报工作的重要性。各级侨联组织要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在对外交往、为侨服务的过程中,敏锐发现问题、主动分析问题、设法解决问题,积极主动建言资政,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小切口大视野,反映具有全局性、普遍性、“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反映新政策新规定落实落地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梗阻,反映具有前瞻性、苗头性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好积极参政议政职责,提高参谋辅政水平,展现侨联组织作为。

MAIN202106022010000052766146713.jpg

隋军指出,要注重质量,围绕大局提升侨情信息的准确性前瞻性。要围绕决策部署发力点、经济社会症结点、侨界呼声诉求点、侨联工作创新点谋划选题,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要解决信息选题散、反映问题泛、分析研判浅、对策建议空等问题,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专题工作需求策划选题,加强实地调研,综合分析研判,把真实的情况摸上来,把存在问题了解清楚,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选题报上来。

隋军指出,要挖潜创新,把侨联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凸显出来。要用好资源网,拓宽信息来源渠道,练好侨界“大合唱”;铺好信息网,延伸信息搜集触角,加强信息直报点建设,畅通信息网络神经末梢,构建大信息工作格局;建好工作网,研究解决制约专报工作发展的问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更好调动各地各单位工作积极性。

会上,中国侨联办公厅通报了近3年侨情专报工作情况。北京市侨联、江苏省侨联、福建省侨联、青岛市侨联四家单位分别就做好专报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会议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

在青期间,隋军一行赴青岛阿斯顿工程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进行调研,了解青岛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立足海洋高端创新资源,加强海洋优势学科建设、加快深海科技研发、支持新侨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张凌出席会议并陪同调研。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委副书记惠新安,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会见了隋军一行。


(来源:中国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