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202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9 08:57: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7月2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联、五邑大学共同承办的202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受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委托,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侨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迈主持会议。

20210729_085316_000.jpg

隋军强调,在全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举办202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对于全国侨联系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党史视域下的华侨华人与侨务工作研究,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20210729_085316_001.jpg

隋军指出,去年,在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要战略成果的时刻,在江苏南京召开了202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一年来,全国侨联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务研究工作又取得了新进展。中国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组织集体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出了一批理论研究和宣传成果,总结梳理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带领下的百年奋斗史、贡献史;各级侨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转化为实践成果;中国华侨历史学会汇聚力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推动研究力量扩充壮大。

隋军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认识。要从侨界先进人物的光辉事迹中汲取精神营养,大力宣传侨界革命先烈和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要从侨心向党的光荣传统中激发前进动力,用侨界先辈认同共产党、追随共产党的生动历史故事感染、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要从侨联组织的发展历史中总结工作规律,推动侨联事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二是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要提高政治站位,永葆政治底色,团结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让思想伟力深入侨界人心。要重视创新研究,推进成果转化,加强专家学者与侨务部门的交流合作,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基础性、应用性、前瞻性研究成果。要凝聚各界人才,拓展侨务研究,发挥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的龙头作用。要健全学习机制,系统全面推进,提高学习实效,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真正成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三是守正创新凝聚共识,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践悟践行。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要把握形势变化,紧扣时代热点,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前进。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发展大局,既要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还要更好地探索、发现、遵循客观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工作的目标要求、方案部署,解决侨联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三有利”的原则,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隋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聚焦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这个主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最广泛地团结、引领和服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紧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全国重点新侨大省,长期以来,广大浙籍侨胞始终与党并肩、与国共进,在支持家乡建设发展、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推动侨务工作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侨服务、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服务。

20210729_085316_002.jpg

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厦门大学教授范宏伟、暨南大学研究员张小欣、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分别作了题为“从浙江实践到国家擘画:习近平新时代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光辉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嘉庚精神”“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不忘侨校初心使命”“党心连侨心:家国情怀与民族复兴的统一”的主旨发言。

20210729_085316_003.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姚林楠,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芳以及中央统战部九局,全国人大华侨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中国致公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有关领导,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部分省区市侨联干部共200余人出席会议。

20210729_085316_004.jpg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七届,是全国侨联系统乃至侨界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制度安排,也是华侨华人研究的专家学者、侨务工作者深化理论研究、分享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来源:中国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