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对于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言

发布时间:2021-10-09 19:41: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今天早上听了习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激发人心、并深具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的庄严讲话,深受感动!

110年前的今天,也是武昌起义辛亥革命的前夕,一声枪响,敲醒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那一颗追求伟大民族复兴的心、那一颗追求以人民当家作主的心、以及那一颗赤忱爱国以鲜血救族魂的心;不愿继续受封建帝制所统治,甚至不愿做外国恶势力欺凌下几近成为半殖民地的奴隶而奋斗。辛亥革命就是中国人民发出怒吼、自立自强为建立新中国而铺陈的血淋淋实证。

犹然记得,先父从小就教导我们:永远要记得我们的祖籍是连江。因为黄花岗72烈士里就有10位连江勇敢的民族先烈,尊称为“连江十杰”,这就证明了连江人天生血液里流淌着浓浓的爱国基因。 先烈们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家训要我们引以为傲,更要学习先烈的伟大精神。因为没有这些民族英雄的牺牲,就没有我们后人的借树乘凉,也不可能有中华民族和文化不朽的代代传承。为此,我深有感触:两岸同文同种,台湾同胞的祖先也是来自于祖国大陆,所以大陆是台湾的根和本。人非草木、非禽兽,之所以为人,追根究底即“不忘本”!找到根,就找到了成功、成就之本,否则一切都是枉然。

身为中华儿女,我何其有幸能回到祖国,纵然未能参与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奋斗进程;但是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过去百年飞跃成长的最光辉时刻,却有幸目睹了。因为有无数仁人志士、有无数的英雄豪杰先烈和先进们,才有我们今天能站在祖国巨人的肩膀上,继承着革命先驱不屈不挠和矢志不渝的崇高意志,未来我们还要齐心协力,继续发挥所长和所能,为建设祖国成为现代化国家而持续奋斗努力。

除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习总书记提到了“凡是 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并提到孙中山先生曾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而对于这关系着民族未来,如此的重责大任,习总书记殷殷期盼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因此,身为台湾同胞,我们责无旁贷要做两岸的和平使者,让两岸不但要心聚在一起,血也要流到一起,扎根祖国,凝心聚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相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中国梦指日可待!


(来源:福州市台协会副会长 蒋佩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