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南洋风情舞竹坝 风味美食乐侨乡——2022年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在同安竹坝华侨农场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8 15:08: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4月28日上午,2022年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同安竹坝专场在厦门正式启动。活动由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省侨联统筹部署,厦门市侨联主办,同安区委统战部、同安区侨联、五显镇人民政府承办,福建省华侨摄影学会、同安区五显镇侨联、同安区五显镇侨安社区协办。

文化节启动仪式.jpg

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同安竹坝专场启动仪式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刘宏伟,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副主席张瑶,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雪敏,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秀珍,厦门市侨联主席陈俊泳,同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晓东、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馆副领事何怡莲以及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外办和同安区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单位的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讲话.jpg

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讲话

陈式海在讲话中表示,“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是全省各级侨联深入贯彻省委“三提三效”部署要求,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开门红”目标的重要举措。在全省范围内陆续举办华侨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旨在挖掘侨乡文化特色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地方发展文旅特色经济,带动侨界群众共建宜居宜业美丽侨乡。

同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晓东致欢迎词.jpg

同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晓东致欢迎辞

叶晓东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同安将全力办好本次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让文化节成为展示厦门侨乡形象的窗口,弘扬华侨文化的载体,彰显同安特色农业产业魅力的舞台。

“八闽侨家乐”授牌.jpg

“八闽侨家乐”授牌

开幕式上,陈式海、王雪敏分别为同安区巴厘岛美食馆、同安区庞记饭店两家单位授予“八闽侨家乐”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428143953.jpg

微信图片_20220428152552.jpg

南洋特色美食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闽韵侨味”美食民俗文化展、第九届厦门侨界联欢节、竹坝归侨史迹馆揭牌仪式、侨胞百年爱国故事图片展、田园牧歌游竹坝、“系侨情·聚侨心”公益活动等系列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展现了浓浓的侨乡风情。据悉,相关活动将持续至“五一”小长假。

微信图片_20220428154423.jpg

活动表演

 据了解,省侨联根据各地涉侨民间活动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对美食文化节各个专场活动,按照“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三个时间节点,采取统一部署、统一品牌、分批推进的方式陆续举办。今年“五一”期间,除厦门同安竹坝专场外,福州市将在闽越水镇举办“侨家乐”专场活动。

竹坝归侨史迹馆揭牌仪式.jpg

竹坝归侨史迹馆揭牌仪式

赠送书籍“邮票上的华侨华人”.jpg

赠送书籍“邮票上的华侨华人”


同安竹坝片区简介

同安竹坝片区是座具有浓郁异域特征的民俗风情园。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这个小小的华侨农场陆续安置了来自印尼、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八个国家的归侨侨眷,目前归侨侨眷约有1000多人,海外侨胞约有3万多人。归侨把侨居国的文化与美食带到当地,如印尼千层糕、咖喱饭、越南河粉、蝴蝶酥等,还有热情的南洋歌舞、斑斓服饰、风土人情,以及有别于本土的人体、语言等特征,对于研究东南亚国家的民俗文化,领略异国风情具有重要的意义。竹坝也成为国内难得一见的以南洋风情之旅为主题的旅游风景区。目前,片区内还有竹坝归侨史迹馆、现代农业等旅游景点。目前,竹坝已被列为同安区乡村振兴的典型示范区。


(供稿:文/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黄新萍   图/省华侨摄影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