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东关侨家乐 廊桥水乡情 ——2023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永春东关专场启动

发布时间:2023-02-04 13:37: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2月4日上午,2023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永春东关专场正式启动。各界群众欢聚北硿华侨农场所在地——泉州市永春县东关镇,品美食、赏歌舞,一片喜庆祥和,共襄元宵佳节,展示新时代侨乡新貌。

9a5afcbe400c1116f4dfff6f7ccb7b3_副本.jpg

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张志英,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晓东,泉州市侨联主席温锦辉,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泉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杨旭东,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赖有为,永春县委书记吕建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佩芳,县人大副主席李江源,副县长周伯祥,县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郭赐福等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2_副本.jpg

陈式海表示,举办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系列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力争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省侨联立足福建侨胞多、侨场多、侨乡底蕴深厚的独特侨情,于2022年培树“侨家乐”品牌,在挖掘侨乡文旅经济,改善侨界民生方面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受到侨界群众的欢迎,得到中国侨联的肯定。永春是传统侨乡,北硿华侨茶果场返璞归真的人文情怀、休闲浪漫的归侨文化,与“侨家乐”品牌理念高度契合,希望通过活动,为东关的人文侨韵、美食美景注入新的鲜活元素,助力东关华侨特色文旅经济发展,带动侨界群众共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33_副本.jpg

吕建成表示,此次文化节是发挥永春侨务资源,展现侨乡文化魅力的有力载体,也是搭建桥梁纽带,加强与广大乡贤、侨亲侨胞沟通联系的有力举措。希望广大永春籍华侨、归侨、侨眷能够借此活动,积极宣传永春、推介永春,提升永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续写“无永不开市”的崭新篇章。

3.为永春归侨南洋风味馆授予“八闽侨家乐”品牌.jpg


11_副本.jpg


111_副本.jpg

开幕式上,陈式海代表省侨联,为永春归侨南洋风味馆授予“八闽侨家乐”品牌。还举办了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捐赠和“侨家乐”品牌单位——永春归侨南洋风味馆、泉州侨文化名村—外碧村、县侨联海外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授牌;举行了省旅游发展集团旅游合作项目、旧物仓城市记忆馆项目、永春世永联大厦项目等6个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及走读泉州开机和授牌仪式。

4.jpg

为进一步增进与海外侨胞的联谊,开幕式上还加入了“海外侨胞共贺新春”环节,播放提前录制的海外侨胞致辞视频。同时,还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马达加斯加、乌干达、印尼、吉尔吉斯斯坦、泰国、阿联酋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侨领、侨青代表同唱《我的中国心》,以“侨”独特的方式和心声欢度元宵佳节。

a8cf9a58e2cc2ca8a7196108ff0b860_副本.jpg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2天,突出打造“食在东关”“品在东关”“展在东关”三大主题板块,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线,以“东关侨家乐,廊桥水乡情”为主题,以侨民情感、历史记忆和文化底蕴为依托,深入挖掘北硿华侨农场归侨文化和美食资源,全面展示东关乡村振兴建设成效。因时逢元宵佳节,活动现场还布置了异彩纷呈的各式彩灯,游客可以在此感受到东关侨乡特色文化,体验华侨美食风情,观赏东关水乡美景,还能感受到浓浓的佳节气氛。

3ffc85caffc4c20fe27f3445f2c622c_副本.jpg


28c5060c825b6027186f352c501e524_副本.jpg

开幕式当天,“食在东关”板块推出印尼特色美食和本地特色美食,采取“美食+展销”方式,开设27个美食展位、9个农特产品展位,10个河鲜市集展位,积极展示推销异国风味美食和本土风味小吃,以及永春名特优、一村一品、非遗等特色农产品,美食展位上,用翠绿的芭蕉叶包裹着斑斓七层糕、娘惹双色粽、印尼千层糕等特色小吃打开了大家的味蕾,色香味俱佳的南洋风味美食让人食指大动。“品在东关”板块开设了3个展位,提供东关闽南水仙茶、东南亚风味饮品等特色饮品。“展在东关”板块,分别以“侨心向党·永籍华侨事迹展”、“家风、侨家、乡愁”为主题,展示永春籍旅外乡亲为永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图文并茂地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具有东关侨乡特色的民间家风文化,更好地以家风促政风、民风和村风,助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350ff7f418399f9c2ad113f3a5f5e5b_副本.jpg

据介绍,永春现有海外华侨华人116万人、港澳台同胞4万多人,有归侨2300多人,海外永春宗亲同乡社团组织116个,遍布世界各地。东关镇地处永春县东南部,是1998年以北硿华侨茶果场(北硿华侨茶果场,前后传承已有百余年历史。前身为爱国华侨颜穆闻于1911年创办的北硿华侨垦植公司,1953年改为永春北硿华侨垦植场,陆续安置了来自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2728名归难侨)为基础改制而成。现有归侨及子女2693人、旅居海外侨胞6万多人。

dd3042eb76b115fec90017729e98045.jpg

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省侨联统筹部署,泉州市委统战部、泉州市侨联、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乡村振兴局、永春县委、永春县人民政府主办,永春县委统战部、永春县委宣传部、永春县侨联、永春县农业农村局、永春县文体旅游局、永春县东关镇委员会、永春县东关镇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福建省华侨摄影学会协办。


(供稿:省侨联基层建设部、泉州市侨联、永春县侨联、东关镇党委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