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百年巨匠——陈嘉庚》开机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2 19:40: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2月22日上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之《百年巨匠——陈嘉庚》开机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

此次开机仪式由福建省侨联、《百年巨匠》组委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厦门大学、《百年巨匠》摄制组承办,教育部办公厅、厦门市侨联、厦门国贸控股集团、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

原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长兼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百年巨匠》总顾问王文章,商务部经济合作局原局长、台北办事处原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三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李荣民,北京影视艺术学会副会长、《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百年巨匠》监制牛彤,中国纪录片学会副会长、《百年巨匠》影视顾问夏蒙,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一级巡视员何秀珍,厦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俊泳,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丽娟,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杰,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厦门国贸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运明,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厦门国贸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朝华,闽江学院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克明,厦门市海沧区北附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林秋雁,福建省侨联办公室副主任谢时贵,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家乐,阿迪达斯大中华区政府关系副总裁王若海,阿迪达斯大中华区企业公关高级总监吴亮,厦门市海沧区新江中心小学书记、校长蔡颖博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机仪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闻主播栗娜主持开机仪式。

开机仪式前,《百年巨匠》组委会及主创人员向陈嘉庚先生铜像敬献了花篮,表达对先生的崇高敬意。

《百年巨匠》组委会及主创人员向陈嘉庚先生铜像敬献花篮

在开机仪式上,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杰,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厦门国贸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运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百年巨匠》监制牛彤,中国纪录片学会副会长、《百年巨匠》影视顾问夏蒙,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等领导先后致辞。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杰在致辞中说:1921年,陈嘉庚先生以“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信念,倾资创办厦门大学。嘉庚精神是厦门大学百年办学的深厚积淀,也是厦门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百年巨匠——陈嘉庚》在厦门大学举行开机仪式,对厦门大学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嘉庚精神的感召下,厦门大学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进步需求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的高度自觉,在服务发展中展示厦大担当,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百年巨匠》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具有最高品位的策划、最高水准的拍摄、最高覆盖的传播,相信一定能以宽广的视野、精湛的艺术更好更生动地讲好嘉庚故事。厦门大学也一定全力配合,举全校之力配合做好这项拍摄工作,共同把嘉庚精神诠释好、弘扬好。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杰致辞

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厦门国贸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运明在致辞中说:《百年巨匠》系列纪录片播出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影片通过对各领域杰出人物、大师巨匠的多角度展现、全方位解读,充分彰显了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影响力。嘉庚先生是当之无愧的“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爱国兴学、救亡图存的事迹,影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厦门是嘉庚先生的故里,“嘉庚精神”是厦门宝贵的财富。非常荣幸,国贸控股能够以联合赞助的方式,参与《百年巨匠——陈嘉庚》的拍摄,相信在制作团队的努力下,一定可以生动再现嘉庚先生兴实业、办教育、勤劳国事的一生,带领观众回顾那段峥嵘岁月中,仁人志士爱国报国的奋勇与担当,成就又一部精品力作。我们将以纪录片开拍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弘扬“嘉庚精神”,努力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国贸力量。

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厦门国贸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运明致辞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百年巨匠》监制牛彤在致辞中说:《百年巨匠》以独特镜头语言,多角度讲述中国大师巨匠的不凡人生和辉煌成就,展示了一幅幅洋溢着中华文化精神和中华民族想象力、创造力的壮丽画卷,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诠释文化自信的重要文化品牌。文化作为重要支点,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传播中国价值观念、讲清中华民族特性,离不开铸志陶情的文艺作品。即将开机拍摄的《百年巨匠——陈嘉庚》将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现这位杰出的爱国主义者、伟大的教育家的高尚品格和人生历程,展现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展现厦门大学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的积极贡献,从而激励当代青年传承嘉庚精神,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百年巨匠》监制牛彤致辞

中国纪录片学会副会长、《百年巨匠》影视顾问夏蒙导演曾与集美校友会合作,拍摄过关于陈嘉庚先生的纪录片《民族之光》,还写过一本关于陈嘉庚先生的人物传记,此次欣然答应参与《百年巨匠——陈嘉庚》纪录片的拍摄。他在致辞中表示,陈嘉庚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爱家、忠实诚信、大公无私的一生,他留下的宝贵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历久弥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成为厦门这座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城市建设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中国纪录片学会副会长、《百年巨匠》影视顾问夏蒙致辞

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在致辞中说:近代以来,福建华侨与中国共产党命运相连、荣辱与共,以陈嘉庚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侨胞追随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在反侵略战争、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发展阶段作出特殊贡献,形成独特的华侨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动民族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我们相信,在新时代重温华侨历史,缅怀华侨先贤,弘扬华侨精神,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纪录片《百年巨匠——陈嘉庚》将发挥出以点带面、沁人心脾的榜样作用,持续温暖人心、感染侨心,为海内外中华儿女树立起爱国爱乡的华侨榜样,把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华侨华人的文化自信以及民族认同,同圆共享中国梦。

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致辞

蔡武部长、王文章副部长、陈式海主席、李荣民书记、何秀珍副部长、陈俊泳书记、欧阳丽娟副部长、邱伟杰副校长、李清彪校长、张运明书记、杨京岛总策划、牛彤副秘书长、萧家乐总经理等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百年巨匠——陈嘉庚》开机仪式。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百年巨匠——陈嘉庚》开机仪式

《百年巨匠——陈嘉庚》开机仪式领导、嘉宾合影

陈嘉庚(1874-1961),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集美社(今福建厦门集美区)人。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17岁移民新加坡,敢于开拓,善于经营,逐渐成为南洋华侨巨商。1913年,回家乡集美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集美中学、集美大学和厦门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学村各校师生都尊称其为“校主”。1949年,应毛泽东主席邀请回国参加政协筹备会。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等职。其一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陈嘉庚先生等前辈先人的毕生追求。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纪录片《百年巨匠——陈嘉庚》聚焦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故事,回望20世纪中国社会的思想发展、文化演进、社会变迁的史实,展示近现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福建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


来源:百年巨匠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