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德国

福建侨联防抗疫情快讯(415)

乡亲有难,多方来援 记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在德国第二波疫情中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12-31 09:18: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2020年12月10日下午2:30左右,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王霖,在同乡会3月份德国疫情蔓延时与福建省侨联联合福建省人民医院专家组成立的德国侨胞新冠肺炎医疗咨询群里反映了一个旅德福建乡亲及家人感染了新冠肺炎。

为了方便了解情况,并予以有效的帮助,王霖会长及时的把叫大树的乡亲拉进了群,据当事人叙述的情况得知,大树家住德国纽伦堡,隶属慕尼黑领事馆管区,夫妇二个被当地医疗机构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家里还有一个5岁的孩子,他们感到不知所措,于是向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求助,大树说,他妻子12月4号被确诊,一直喝着抗病毒感冒冲剂,但还时不时的咳嗽,晚上睡觉畏冷,浑身疼痛,但没有发烧等症状。大树希望得到帮助提供合理性建议。

下午3:30左右,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会长董安,在了解到情况后,代表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及德国侨胞防疫工作委员会表达了问候,也提出了建议,并当下给当事人大树留下了私人手机号码,嘱咐大树有什么需要随时可以打电话给他。

在此期间涌现出许多热心乡亲,给出许多建议,有人建议用苹果,梨,柚子皮炖汤喝,有人建议一种流感非常有效的药物和连花清瘟胶囊一起服用看看,有的建议煮生姜水喝,有建议喝蜂蜜水,柠檬水,建议尽量吃碱性的食物,有人建议寻求慕尼黑总领馆的帮助,有人建议把实际情况写出来,等群里的专家组上班时候咨询,同乡会成员及德国侨胞防疫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看到情况后提供了德国中医医生的电话号码,以便科学的咨询一下,并关切的说不能乱吃药,一定要尊重医生的建议,同时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到委员会申请治疗费用的补助。

195-201230100K4Q2.png

董安给大树寄去了口罩,中成药,香囊,连花清温胶囊等防疫物资

随后王霖副会长寄去了连花清瘟胶囊,药物,消毒产品,爱心包等,董安会长代表同乡会及防疫工作委员会给大树寄去了口罩,中成药,香囊,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物资,同时也得到慕尼黑领事馆寄去的5盒连花清瘟胶囊。

王霖副会长寄出的防疫物资.png

王霖副寄出的防疫物资

德国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守护着旅德福建乡亲的专家组第一时间,12月11号中国时间凌晨5:30,系统的,专业的给大树发来指导性的建议,问答如下:

  1.上周五确诊,目前一直喝AspirinComplexk抗病毒感冒冲剂,现在还是不是咳嗽,晚上睡觉有时睡觉突然觉的很冷,并且浑身酸痛,没有发烧症状。有没有好的意见和建议,还有哪些注意事项。现在药也不敢随便乱吃,怕药混着吃会有不良反应。

  答:新冠肺炎初期症状多为发热伴有咳嗽、咳痰、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部分会有鼻塞、流涕、腹泻、厌食、恶心等症状。除此之外,还会伴随咽部疼痛以及鼻塞等现象,主要的症状还是体温升高以及干咳和乏力。另外,病毒感染会出现肌肉酸痛,畏冷等症状,建议密切观察,注意休息,如果症状加重,需及时就医。

  2.咳嗽的话川贝枇杷膏跟感冒药能混着喝吗?或者白天喝枇杷膏晚上喝感冒冲剂?

  答:抗病毒感冒冲剂如果是纯西药成分的可以和川贝枇杷膏一起吃,如果是中成药那就要看配方是否已经含有川贝和枇杷了,如果含有就不要再重复吃川贝枇杷了。

  3.麻烦请教一下,连花清瘟胶囊可以和德国这边的抗病毒感冒药混着吃吗?群里有病友向我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她是两种混着吃的,一个礼拜就好了,当然她是轻微症状。

  答:中医处方用药讲究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很多中草药如金银花,连翘、黄芩、虎杖具有清热解毒作用,但它们都不是针对某种特定病毒,这些药性偏凉,也不适用于所有的人群,所以宜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草药。

  建议让中医医生评估一下适不适合吃连花清瘟,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流感属热毒袭肺证,由于它里面有一些清热解毒作用的草药,药性偏凉,所以有些偏虚寒的人慎用。

  4.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呢,我有煮绿豆薏米粥,可以吗?还把苹果,梨和葡萄柚的皮炖水喝,合不合适呢?

  答:注意保持清淡且规律的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与膳食纤维。适当食用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等食物。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1500毫升,多喝白开水。

  5.小孩5岁,诊断阴性。几天前一直和我睡,不知现在是否要分房睡,还是我可以戴口罩睡床尾?

  答:因无法排除是否处于潜伏期,故建议分房睡。佩戴口罩睡觉会对呼吸增加阻力,导致呼吸不通畅,故不建议佩戴口罩睡觉。

  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结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因此隔离期确定为14天。如果经核酸检测阴性后,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如果家里有确诊新冠肺炎的人,可采取以下措施:

  (1)患者需佩戴口罩,并与家中其他人隔离开来单独居住,尽量避免接触;

  (2)照料患者时应用口罩遮掩住嘴和鼻子,至少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口罩使用后应丢弃,且患者使用后的所有物品均要消毒;

  (3)与患者接触后应用肥皂等彻底洗净双手,应保持患者居住空间的空气流通。

  二次疫情的凶猛,抵挡不住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福建省侨联,福建省人民医院专家组成员,抵挡不住旅德乡亲的热情和奉献。

  事后大树特别感动,不幸中的万幸,有这么多乡亲给予战胜病毒的勇气和安慰,也展现了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为代表的精神面貌,一方有难,多方来援的传统美德。
 

(来源:欧洲青年报 廖之沛)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