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侨世界总网>> 海外侨讯

世界日报:留学生毕业即失业?中国海归机会多

发布时间:2018-05-22 09:55: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5月是不少美国高校的毕业季,留学生毕业即失业?受特朗普政策收紧影响,雇主替外籍员工申办工作签证不积极,导致不少留学生纷纷选择回国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中国留学生。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一名就业网站业者王先生表示,今年就业情况和去年总体差不多,但受签证政策不断收紧的影响,很多毕业生选择回中国发展,尤其文科专业的毕业生回国比例最高;相比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还是倾向留在美国。

  这种情况很大程度和雇主态度有关,雇主替外籍员工办理工作签证越来越难,不仅有H-1B抽签抽不中的风险,而且不少企业都倾向照顾当地人就业,美国人优先。甚至一些华人企业也是如此,更愿意雇用有身份的人。相对之下,中国高校赴美国揽才却很踊跃,不少招聘会上都有中国高校的身影。

  他说,现在毕业生对回国发展并不排斥且持开放态度,中国在科技、金融业方面一样有好机会,海归虽然竞争力下降,但在英语能力和视野方面仍具有竞争力。

  负责为海归解决回国就业身份问题的业者王小姐说,很多毕业生在毕业前就开始找工作和实习,那些找不到理想工作的人选择回国,但不像以前还需要透过“挂靠”学校,维持在美国的合法身份。如今,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样有好的工作机会。

  毕业生刘同学是生物科技博士,他表示,这个专业以前很好找工作,但是现在很多企业选择不替外籍员工办身份,让他的选择变得局限。他已开始往中国高校和企业投简历,只要薪水合适,回国发展也挺好的,总比在美国背井离乡又没前途和“钱途”好。

  文科生王同学说,非金融专业的文科生,在美国找工作难一直都如此,她递了80多份简历,多数没有回音,有回音的面试最终也没通过,给Offer的公司薪水不高,因此她计划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