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防抗疫情

福建侨联防抗疫情快讯(226)

有效推进“零报告”“分片挂钩”“专员联络” 福州市侨联多措落实侨胞健康管理服务

发布时间:2020-03-10 09:18: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在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的形势下,福州市作为全国重点侨乡,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增大。福州市侨联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任务,摸清情况,主动作为,通过三项举措,做好返乡侨胞健康管理。

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右二)陪同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右三)赴鼓楼区调研侨胞健康管理服务工作.jpg

一是建立返乡侨胞健康管理“零报告”制度。指导12个县(市)区侨联每日报送辖区内侨胞返乡情况,要求即使当日海外侨胞返乡人数为“零”,依然要报送相关情况,并密切跟踪近期拟返乡人员计划、航班、线路等情况,做好跟踪管理和劝导工作。

福州市侨联四级调研员汪树无(左一)陪同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右二)赴马尾调研海外返乡侨胞健康管理服务工作.jpg

二是建立市侨联领导包片挂钩县(市)区联系点制度。班子领导分工对接12个县(市)区,深入了解掌握回国人员情况;通过微信、电话、钉钉、文电交换等各种灵活形式,指导基层侨联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海外返乡侨胞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工作重心下沉,切实服务基层,连日来市侨联领导相继赴福清市、鼓楼区、连江县、马尾区等县(市)区,调研海外侨胞返乡健康管理工作,掌握海外返乡侨胞集中观察、居家观察等生存情况,了解基层在工作中的难点和压力点。

省侨联、福州市侨联赴连江调研疫情防控工作.jpg

三是搭建榕籍侨胞服务微信交流平台群。疫情在世界范围日益严峻以来,市侨联就与重点疫情国家的侨领建立了联络专员制度,加强与海外侨胞的交流与沟通,每日实时了解境外疫情发展情况,了解疫区国家侨胞生存状况,摸查返乡侨胞相关信息。同时,将中国和家乡防护疫情的措施、政策与海外乡亲说清楚,做好宣介工作。3月2日、3月7日,市侨联与市海联会相继联合发出“致榕籍海外乡亲的一封信”、“致海外榕籍侨胞的温馨提示”,倡导海外侨胞做好居家自我防护,并将海外侨胞如返乡需配合做好集中或居家观察的相关政策,广而告之;共同做好隔离观察侨胞及其亲属的解释安抚工作,理顺侨胞情绪,争取侨胞侨眷的理解配合。(供稿:福州市侨联唐宜)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