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防抗疫情

福建侨联防抗疫情快讯(295)

福建省侨联促成向菲律宾传递中医药战疫的“中国经验”

发布时间:2020-03-27 21:21: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北京时间3月25日晚上八点,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和北京市中医院院长刘清泉为菲律宾医院代表提供远程医疗咨询。在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兼职)、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指导下,福建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会长方智高与上医行联盟创始人李喆组织并参加会议。

27212011e3iv.png

张伯礼院士

作为出征武汉抗击新冠病毒的中央专家组指导专家,张伯礼院士和刘清泉教授就武汉疫情发展和救治过程,向菲律宾医方代表分享了详细经验。张伯礼院士表示,及时给予中成药或中药汤剂,有效缓解病情发展。提出“三药三方”的应对建议。针对轻症患者,除口服中药之外,按摩、刮痧、贴敷等疗法皆取得良好成效,江夏方舱医院564名患者疫情无一转重,其他方舱医院转重率显著降低。针对重症患者,专家表示应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法。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重症救治过程中,中西医结合疗法都取得良好成果。

27212025wv2e.png

刘清泉教授

刘清泉教授表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等中医药对稳定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提高氧合水平、抑制炎症风暴发挥关键作用。此外,针对已出院患者乏力、精神不佳、免疫功能弱等情况,中药针灸和中医按摩等疗法亦能促进康复。

27212050zeg2.png

菲律宾医院代表听取了中央指导组专家建议并表示感谢,同时提出了目前菲律宾在战疫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希望中方给予援助。双方达成共识,由菲方医院提供菲律宾患者资料,中国专家给予诊断及治疗支撑,中方企业亦在中医药方面给予援助。

会议最后,中央专家组指导专家、上医行联盟、侨青代表共同向菲律宾医院捐赠了中药颗粒制剂、检测试剂盒及防护服等防疫用品,侨青代表许海港、方智高、陈佼怡制作了专家中医药诊疗方案和防疫经验等资料并翻译成英文,通过菲律宾卫生部分享到更多的菲律宾医院。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此次促成中医专家与菲律宾医院代表的远程视频交流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大家能共同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中医援助,主动跟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向世界贡献中国经验。(会畅通讯为本次会议提供通讯服务公益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