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防抗疫情

福建侨联防抗疫情快讯(341)

这是我们的“高光时刻”——旅意侨胞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09 10:47: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福建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意大利当地时间4月8日19时50分,结束两周的医疗救援,由福建选派的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启程回国。在意大利期间,闽籍侨胞牵头组成志愿队,大家发挥各自专长,从衣食住行、语言翻译等方面提供服务,为专家组解除后顾之忧。跟随专家组进医院、拜访当地首长、连线30多个华人社团……志愿者们亲历并记录下这些宝贵时刻,见证了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专家的友好情谊。虽然从未出镜,但这14天却被志愿者们自豪地称为人生的“高光时刻”:“人在海外,能为同胞和第二故乡做些事,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

全力保障

在第三批中国专家组抵达米兰的十几天前,胡建兵、陈天明就收到了刘炳资发来的讯息,希望他们参加专家组的志愿后勤工作。三人分别是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的第一、二、三任会长。二话没说,胡建兵、陈天明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作为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现任会长,刘炳资全程陪同了中国专家组在意大利的行程,所有接待和对接流程,他都亲自参与。在专家们抵达前,刘炳资就开始了繁忙的准备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意大利实行“封城”,所有酒店关门。他联系到当地一家华人经营的四星级酒店,与当地政府报备协商后,专家组及志愿后勤组成员最终全部顺利入住。房间里的牙杯、拖鞋统统重新采购,连房间门口的地垫都换了新的。“专家不远万里来到意大利协助抗疫,我们一定要保障他们的安全。”刘炳资说。

“在意大利居然能吃上荔枝肉、福州鱼丸、糖醋排骨……真是太亲切了。”每天餐厅开饭,一盘盘地道的家乡菜都让专家们啧啧称赞。由于疫情期间意大利的餐厅全部停业,陈天明便把自己的中式火锅店腾出来为专家和志愿者服务。后厨的6个人是福建老乡,原本疫情期间他们可以在家休息,听说专家组要来,他们全部报名返岗。陈天明还找到当地一家华人超市,每天一早,员工就开车前往采购当地最新鲜的食材,每天四菜一汤不重样,1.5米以上的个人间距保证用餐安全。忙碌的工作后,一顿可口的饭菜成为专家们一天中难得的放松时刻。

已经在意大利打拼了23年的胡建兵,对当地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他除了协助专家组与意大利当地政府及医院的交流外,还负责与托斯卡纳大区内的30多个华人社团对接,协调安排与专家们的在线问诊事宜。

再累也值

志愿队在米兰机场搬运医疗物资.jpg

志愿队在米兰机场搬运医疗物资

在专家组到来的前十天,旅意侨胞就在招募志愿者、征集接送车辆。“我们很快就有了20多名志愿者和10辆车。”刘炳资说,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的开服装厂,有的经营幼儿园,有普通员工,也有公司高管,年龄从二三十岁到六十多岁……加入志愿队后,他们有的开车,有的当翻译,搬运物资时大家抢着干。

吕伯阳老家在山东,到意大利留学后留在当地工作。来志愿队担任翻译前,他已在家恶补了多日意大利医疗用语和专业名词。3月25日,东航的飞机载着中国专家组降落米兰机场。吕伯阳一早就开车前往接机,又帮忙将医疗物资连夜送到佛罗伦萨,入住酒店时已是深夜2点。

刘铭(右二)为中意两国医疗专家交流当翻译.jpg

刘铭(右二)为中意两国医疗专家交流当翻译

刘铭是老家在武汉的志愿者。作为一家跨国公司的高管,他看到招聘启事后马上向公司请假报名参加。“我是制药专业毕业,专业翻译刚好能派上用场。”

因为是武汉人,刘铭对疫情有很深的感触,他的父亲和叔叔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当刘铭把决定告诉父母时,他们只说了“做好防护,平安回来”八个字。刘铭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最让他放不下的是刚刚半岁的孩子。“但如果不来,我会后悔一辈子。”刘铭说。

如今,十几天紧张的翻译工作终于结束。在与专家组告别时,刘铭说:“疫情过后,也许没有人会记得我们,但哪怕能挽救一个生命,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良好示范

在这次专家组乘坐的车辆上,志愿队员专门给车身贴上了一面象征中意友好的旗帜。这是由一名旅意华侨设计的。旗帜上,两只手紧紧相握,左侧是中国国旗,右侧是意大利国旗,象征着中意两国携手共同抗疫。车队所经之处,意大利民众都会向车队鼓掌致意。

几天前,志愿者陪专家组到佛罗伦萨市中心,当地警察主动过来与专家们合影留念。一个意大利民众私下打听到中国专家组的住址,为每一个专家组成员和志愿者带来了一份小礼物。专家组组长郭延松当面致谢后婉拒了他的礼物:“感谢您的好意!礼物代表了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心领了,但礼物不能收。”郭院长还把自己从家乡带来的福建茶叶送给了这位意大利友人。

陈天明告诉记者,意大利最近出现了一个华人“网红”社区。普拉托市是意大利华侨华人密度最高的地方,有着意大利最大最古老的华人社区。此次疫情暴发以来,社区内两万多名华人不仅零感染,还积极为当地社区捐赠医疗物资。普拉托市长马戴奥·毕弗尼盛赞道:“我们这儿的感染率比意大利其他地区要低得多。华人社区将自我隔离的规定执行得一丝不苟,为其他市民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