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防抗疫情

福建侨联防抗疫情快讯(342)

福州市侨联开展榕籍侨胞线上关爱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09 15:09: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发生后,广大榕籍侨胞、留学生心系祖(籍)国、情系家乡,四处奔波、筹款捐物,为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海外华侨华人的健康与安危,也时刻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福州是重点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约有400万,随着疫情在海外蔓延,如何做到有效联系、有效服务远在海外的乡亲,成为一件迫在眉睫的事。通过微信群、新媒体、大数据等网络技术,市侨联迅速建立榕籍侨胞线上服务平台,搭好网桥、连好侨心,做到远在千里、关爱不断,24小时为侨爱侨护侨。

传递温暖,搭建海外侨胞专项微信服务群。世界各国相继暴发疫情后,市侨联快速反应,搭建海外榕籍侨胞服务群,首批即纳入来自30多个国家50余名海外社团侨领,第一时间获取海外疫情发展动态,关心关注乡亲在外生产生活生存状况,交流信息、传递温暖。通过服务群先后发出“致福州海外侨胞一封信”“给海外侨胞的友情提醒”“文明祭扫 共同防疫——致广大海外榕籍乡亲的倡议书”“致福州籍返乡侨胞的一封信”等“侨”字号“家书”,倡导广大榕籍海外侨胞做好居家防护,支持祖(籍)国疫情防控工作,遵守和配合中国入境相关健康防护举措。

爱在云端,大数据服务海外侨胞政策及健康咨询。公布市、县两级侨联热线咨询电话,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为侨胞解答国内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市侨联积极与市智慧中心对接,为榕籍海外侨胞推送相关疫情的信息咨询与求助服务平台,可从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e福州”APP、12345热线等三个渠道了解政策资讯、免费义诊、智能回答等。

 护侨不停,对接网上涉侨司法服务。与市中级法院对接,为身在海外的同胞提供从申请立案、缴纳诉讼费、调解、身份确认、授权委托、举证质证、参加庭审、送达文书直到申请执行等全诉讼流程的在线云诉讼指南,确保海外侨胞顺畅参与诉讼。护侨维权不停歇,适应形势需要,将每周二开展的涉侨免费法律咨询轮值服务,转为线上轮值,通过电话联系、网上解答,继续为侨胞送上贴心的法律服务,促进涉侨诉求有效解决。

中国侨网登载福州市侨联采写的海外乡亲抗疫信息.png


中新网采用了福州市侨联采写的抗疫信息.png

守望相助,宣传侨团战“疫”故事。通过榕籍侨胞服务群等平台,密切联系海外侨团,不分昼夜收集整理海外侨团战“疫”信息,以最快速度采写了《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团结乡亲守望相助》《闽籍海外侨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自救互救活动》等稿件,反映海外侨胞团结乡亲、积极防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提振了海外侨胞战“疫”信心,被中国侨网、福建统战、福建日报等采用。

10万只口罩整装待发.jpg

跨越山海,驰援海外乡亲。通过网络平台实时关注侨胞需求,在了解到海外乡亲面临防疫物资紧缺的现状后,市海联会、市侨联以及福清、连江相关部门,积极寻找防疫物资渠道,加班加点协调物资通关、联系海外社团接收等一系列事宜,一批批防疫物资发往意大利、日本、美国等国;关心关爱侨界智库人士,向闽侨智库在美访问学者寄去口罩等紧急防疫物资。

(供稿:福州市侨联 黄姗姗)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