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防抗疫情

福建侨联防抗疫情快讯(397)

海外侨胞为福建省侨联30国新冠肺炎医疗咨询群点赞

发布时间:2020-05-15 16:28: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福建省侨联想侨所想、急侨所急,组建新冠肺炎医疗专家咨询群”“增强了我们抗疫的信心,感受到祖国的关心与爱护”。近日,福建省侨联陆续收到来自美国、法国、南非等海外侨团的致谢函,感谢组建的海外侨胞新冠肺炎医疗咨询群为广大侨胞答疑解惑、舒缓压力,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侨联的温暖和家乡的惦念。

01感谢信.jpg


02感谢信.jpg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海外侨胞为祖(籍)国和家乡日夜兼程筹集防疫物资捐赠弛援,用行动诠释了对祖(籍)国和同胞的真挚感情。3月上旬,新冠肺炎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却在海外各国开始扩散蔓延。作为海外侨胞最温暖的“娘家人”,省侨联时刻关注海外的疫情发展和海外侨胞的安危冷暖。

1589530982(1).png

3月9日,省侨联首先呼应旅意福建乡亲的请求,成立“意大利福建同乡总会抗疫联络群”(医疗咨询),邀请福建省新冠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组长谢宝松主任等医学专家入群,进行医疗咨询指导,有效地安抚了处于焦虑中的海外侨胞。在此基础上,省侨联按照“一国一群”方式,在疫情重点国家和闽籍侨胞较多且医疗需求较大的国家建组微信群,名称统一确定为“***国侨胞新冠肺炎医疗咨询群”。该项举措在福建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于3月16日正式上线,每个群配有呼吸科、院感科、心理科、全科、中医科等医生志愿者,根据各国时差,每天固定时段提供在线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经组建了菲律宾、意大利、德国、美国、南非等30个国家的微信医疗咨询平台。邀请省内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方面的100多名中西医专家坐诊,累计在线咨询人数近万人次,接受各类医疗咨询近千人次,有效缓解了海外侨胞的就医难题,在安抚海外侨胞情绪、稳定人心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打造医疗咨询服务平台,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服务。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十分重视该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多次作出指示和要求。该平台得到福建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附属第一医院等8家三甲医院以及厦门、宁德、莆田、漳州、龙岩等地市医院的医生志愿者纷纷加入。4月21日,北京的医学志愿者团队,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医院等开始加盟助力,为平台的正常运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疫情结束后,福建省侨联拟将咨询平台转为弘扬中华国粹及中医药文化交流平台,为助推福建侨联“健康三宝”海外义诊和中医、中药走出去服务。

(供稿:福建省侨联联谊联络部 唐哲文)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