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侨世界总网>> 热点聚焦

李克强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17-11-16 17:13: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121962728_15107635319561n.jpg


  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尼拉总统府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会谈前,杜特尔特在总统府广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李克强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时强调

坚持睦邻友好 深化务实合作

推动中菲关系健康稳步前行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5日电(记者许林贵 杨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后,于当地时间11月15日起开始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当日下午,李克强在马尼拉总统府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

  李克强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杜特尔特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表示,中菲交往源远流长,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当前两国关系已经克服困难,实现转圜。实践证明,坚持睦邻友好符合中菲双方根本利益,是主流民意所向,是地区大势所趋,是共同发展基石。中方愿同菲方把握正确方向,巩固友好,深化合作,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推动中菲关系健康稳步前行。

  李克强指出,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规划了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未来发展的蓝图,也为中菲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中菲应把各自的发展视为彼此的机遇,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菲方发展战略对接,契合菲方大规模建设基础设施的需求,发挥中国装备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优势,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并制定中长期规划,给两国市场和国际社会以中菲长期稳定合作的信心;促进贸易投资、信息技术、农渔业、减贫、棚户区改造等合作;加强战略安全合作,更好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发挥中菲人文相亲优势,加强文化、科技、卫生、青年等合作;密切在多边和区域合作机制中的沟通协调,为两国和区域发展增添助力。

  李克强祝贺菲方成功举办本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指出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致力于地区发展与合作。菲律宾将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方愿同菲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持续发展,为地区的和平稳定注入持久动力。

  杜特尔特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政府首脑时隔十年首次访菲,意义重要。中国是菲律宾的好朋友和真诚合作伙伴。感谢中方对菲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国家安定的宝贵支持,欢迎中国企业来菲投资兴业,期待学习借鉴中方发展经验,加强两国交通设施、电信、农业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成果。菲方愿发挥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作用,促进东盟-中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会谈后,李克强和杜特尔特共同见证双方基础设施、产能、经济技术、金融、人文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杜特尔特在总统府广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领导人登上检阅台,军乐队高奏中菲两国国歌,现场鸣放19响礼炮。两国领导人检阅了仪仗队,共同向两国国旗致意。菲律宾少年儿童挥舞中菲国旗用中文热烈欢迎中国总理的到来。菲律宾民间艺术家也用独具特色的民乐表演表达了有朋自远方来的喜悦。

  当日下午,李克强向黎刹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