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侨世界总网>> 热点聚焦

两名美籍华裔获2017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发布时间:2018-01-09 16:54: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1月8日,中国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学家,来自美国、英国、瑞典和乌兹别克斯坦的7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其中有四位是美籍科学家,包括两名华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斯坦福大学华人物理学家张首晟。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张首晟是斯坦福大学教授、理论物理学家,由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推荐。张首晟是“天使粒子”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发现者,研究方向涵盖凝聚态物理中多个重要领域,曾获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等多项重要的物理学奖项。他积极参与和中国科研院所的合作,直接促成中国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拓扑绝缘体以及新近的外尔半金属等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张首晟是2016年和2017年度中国留学人员50人之一。2009年,张首晟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为了促进中美在科学创新与市场开发领域的合作,2013年,张首晟发起成立了丹华基金(美元基金),2016年又设立了相关人民币基金,迄今已对70多个高科技项目进行了投资。

  施扬是美籍华裔表观遗传学家,由上海市推荐。施扬长期从事表观遗传学及染色质生物学的研究,比如发现首例组蛋白去甲基化酶LSD1,由此结束40多年来学界关于高等生物甲基化信号是否可逆的争论。他从2005年开始,参与筹建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表观遗传学中心。

  此外,还有一名瑞典籍华裔、气候学家陈德亮,由中国科学院推荐。陈德亮在区域气候与大气环流关系、气候动力学及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并与中国多家科研机构保持长期合作。他曾参与完成《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还促成国际科学理事会麾下的首个国际计划办公室落户中国。

  另外两名美籍科学家分别是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教授尼尔·沃德·普拉默和莱斯大学教授保罗·斯潘诺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