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侨世界总网>> 热点聚焦

聚侨心·汇侨力·护侨益——侨界委员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03-06 11:16: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

      (两会综述)聚侨心·汇侨力·护侨益——侨界委员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周乾宪)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强调,侨联组织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多位侨界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外华侨华人及归侨侨眷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深感鼓舞,倍感振奋,将结合自身优势,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聚侨心

  作为侨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说,“我相信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也相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会发挥自身桥梁纽带的优势作用,增进民心相通,为营造民族伟大复兴的良好国际发展环境作出新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组织非常关心,这极大增强了我们侨界委员为侨务事业努力的信心和决心,激发我们更好地为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服务。

  侨联界别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和归侨科学家,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感到很温暖,很亲切,也很受鼓舞。接下来一定做好本职研究工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汇侨力

  刘以勤表示,在争取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拳拳爱国之心,无私奉献,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还是国家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严彬认为,要将侨界优势、爱国热情、报国情怀与国家发展的主脉搏相结合,在“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刘以勤提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建议以爱国侨领陈嘉庚命名,设立国家级奖项“嘉庚贡献奖”,总结表彰奖励改革开放40年来作出突出贡献的侨界人士,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在新时代为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护侨益

  在2018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表示,侨务部门将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维护好、实现好侨胞的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提到,中国政府不断努力,为海外侨胞回归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譬如发放有效期更长的赴华签证,设立面向海外人才的创业平台,方便其子女入学、配偶工作等。

  朱奕龙说,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侨情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给侨务工作改革创新提出紧迫要求,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让侨界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既是侨之所盼,也是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