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侨世界总网>> 热点聚焦

疫情之下,海外中国公民遇到的这些问题,官方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0-03-06 09:04: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网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060919033coo.jpg

协助接回1300余名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驻外使领馆积极主动联系回国无门的湖北籍、武汉籍同胞,从世界各地协助接回1300余名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中国驻日本使馆、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也协助香港特区政府,从日本接回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港澳同胞。

对海外中国公民遇到的困难给予高度重视

马朝旭在回答记者关于海外中国公民因疫情遇到困难的相关问题时表示,外交部对于在海外的中国公民由于疫情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给予高度重视。

疫情发生以来,外交部、民航、商务、海关、移民、教育、卫生等各个部门,协同作战,全力以赴维护在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健康和权益。

中国各个驻外使领馆积极同当地的中资机构、华侨社团、留学生团体都保持着密切联系,采取了很多不同形式的办法协助我们的公民,包括通过网站、微信、当地媒体等多个渠道来了解情况,发布提醒,组织讲座,编制手册,指导中国公民加强防范。

06091928oxcu.jpg

其次,对于已经在海外确诊和疑似的中国公民,中国使领馆及时掌握情况,跟进治疗的进展,提供所有必要的协助。同时促请当地的卫生部门、医疗机构全力救治。

外交部开通的24小时全球领保与服务电话12308,也随时接听海外中国公民所遇到的困难以及他们的诉求。

维护好海外留学人员权益

马朝旭表示,海外留学生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为了维护好海外留学人员的权益,各使领馆在外交部、教育部指导下,同国外的教育部门特别是学校建立密切联系,推动外方要合理解决中国学生入境开学这些方面存在的困难。对于无法及时返校的中国学生也作出妥善的安排。

坚决制止针对中国公民歧视性事件

马朝旭说,对于在一些国家发生的针对中国公民的歧视性事件,我们驻在当地的使领馆立即提出交涉,坚决制止,并给予严厉批驳。他还强调,外交部对于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帮助是全方位的、方方面面的,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海外疫情的发展,以及中国公民遇到的困难,及时提供协助。

坚决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权益

马朝旭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坚决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权益。针对少数国家采取的过度反应举措,我们依据世卫组织有关条例和提出的政策建议及时表明立场,并同各国进行协商沟通,最大限度减少这些措施对于中外正常人员和经贸往来所造成的影响。

防控措施对外国和中国公民一视同仁

马朝旭表示,有些地方对外国来华人员入境后的防控措施在进行动态调整,这完全是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以及地方防控需要作出的。采取这些措施,对外国公民和中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地执行相应的措施,并且会充分地照顾当事人的合理关切,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协助。(来源: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