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侨世界总网>> 热点聚焦

中国移动支付拓展海外市场 华侨华人同享便利

发布时间:2018-05-10 15:52: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

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移动支付,近年来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受到华侨华人广泛关注。多位受访人表示,移动支付的出现,让他们的日常生活更便利。

不久前,蚂蚁金服(支付宝母公司)和孟加拉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bKash达成战略合作,旨在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更方便和安全的数字金融服务。

“本地版‘支付宝’就要来到身边了。”听闻这一消息,孟加拉国华侨华人联合会会董杨建石深感欣喜。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很羡慕中国的移动支付环境,没想到竟也能在住在国体验。“期待移动支付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相比于此类普惠金融服务,中国移动支付在出境收付业务上布局更快。据媒体报道,微信目前已进入25个国家和地区,支付宝则已接入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

在泰国全境,大到曼谷的连锁免税店,小到清迈、普吉岛的街边小贩,微信支付“通行无阻”;在法国巴黎最大的百货商场——春天百货和老佛爷百货的柜台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标识随处可见;甚至在芬兰小城罗瓦涅米,当地商户为吸引中国游客消费,也已接入支付宝服务……

“现阶段,移动支付虽更多瞄准中国出境游客,但其接入的商户与华侨华人生活存在很多‘交集’,让我们间接受益。”久居米兰的刘少婷援引意大利美食经销商Eetaly为例指出,这家享誉世界的美食超市不仅受游客追捧,当地华侨华人也时常光顾。“自从去年4月接入支付宝后,我更喜欢来这里购物了,手机支付实在是很方便。”

今年春节期间,被许多中国旅行团视为“必到景点”的英国比斯特购物村,正式推出微信支付宝聚合支付系统。英国欧禧汇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寇禧第一时间携家人前往体验,便捷的操作令她赞不绝口。

“作为比斯特的常客,能在这里体验移动支付,我们是不是沾了祖籍国朋友的光?”寇禧开玩笑说。

翻阅媒体报道不难发现,实际上,除了出境游客,海外华人群体一直也是中国移动支付“出海”的关注对象。

支付宝曾经宣布,将进军美国华人餐饮界,为22个州的1.4万华人商家接入支付宝服务。微信支付也于今年1月起,允许海外用户绑定Visa、Master、JCB等三种境外信用卡,解决了部分华人因没有中国银行卡造成的使用障碍。

今年4月,一则“洛杉矶华人小店普遍上线支付宝”的消息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就读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张宏告诉记者,在他生活的尔湾一带,华人店铺基本都开通了支付宝支付。

在悉尼经营中餐馆的刘振伟表示,移动支付在澳大利亚最早的使用者就是中餐馆和华人超市,如今更几乎成为此类商家的“标配”。“中国游客和当地华人都觉得使用方便,商家自然乐见其成。”

受牌照审批困难、支付习惯不同等因素影响,中国移动支付的海外发展之路尚面临诸多挑战;在华人社会之外,当地民众的认可程度目前难称乐观。

不过受访人普遍表示,移动支付是智慧化生活的体现,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借由华侨华人加以辐射推广,应成为相关企业坚持贯彻的思路之一。 (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