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福建黄乃裳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10-11 09:42: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黄乃裳纪念馆地址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台山公园内,馆区占地总面积4800 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200 平方米,整个建筑具有古建筑风格;馆内空地绿化面积占98%,树木花草种类达50 余种,兼具园林特色。正厅置黄乃裳铜像,下镶“垂范人间”4 字。三楼为黄乃裳生平事迹展览厅,展出文物、图片、图书等资料100 多件。纪念馆始建于1994 年12 月,生动、系统地展现了黄乃裳爱国爱乡、开拓创业精神。

纪念馆正门.jpg

纪念馆正门

领导题词(一).jpg

领导题词(一)

黄乃裳先生生于福州闽清六都湖峰,是著名爱国侨领,早年他针砭时弊,宣扬变法,追随孙中山先生入盟革命。天命之年率闽清、古田、闽侯诸邑千余众远涉重洋,开辟诗巫,筚路蓝缕,经营垦场,尊为港主。黄乃裳先生上寻救国之策,下辟富民之路,历险夷而志弥坚,功播星马,福泽家邦,集维新志士、革命党人和华侨领袖于一身,一生为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福州与诗巫两地人民的友好往来,做出了卓越贡献。

领导题词(二).jpg

领导题词(二)

1994 年,福州闽清有识之士力倡建新馆以资纪念,海内外乡亲应者云集,捐资260 万元之巨。择址闽江之畔,台山之巅,主楼高三层,飞檐画栋,气势雄浑,庭园开阔,石级俨然,寓今古之格调;室内列黄公事迹,荟名流名家翰墨,满目珍品,熠熠生辉,显示时代之气息。馆成矗立台山,凭眺群峦,拥闽江之浩荡,挟梅溪以清幽,远山洽意,近水含情。景之所致,情之所感,必追黄公之职志,慕先贤而思齐。景以馆胜,馆因人杰,盖由“爱国爱乡,开拓创业”之精神存焉。

纪念馆大门前,门匾上有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彪炳千秋”的题词。从前门向主楼仰望,气势磅礴,雄伟壮观。主楼前场面积360 平方米,四周绿树成荫,花草相映,中央黄公石雕像庄严肃穆地矗立于蓝天之下,深邃的目光仿佛使人回到了那个浸透汗水、泪水和血水的年代。

走进一层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多位国家及省市领导的题词,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曾题词“侨史留芳”,并在纪念开垦“新福州90 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黄乃裳先生的丰功伟绩,称他是一位热爱祖国、热爱桑梓的著名的爱国华侨,也是一位坚强的民主主义革命者、振兴中华的志士,他不仅是全体“华侨的骄傲,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习总书记号召要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黄乃裳先生的爱国主义、艰苦创业、不懈探索、追求进步的精神。

展厅内部.jpg

展厅内部

展厅陈列了黄乃裳的生平主要事迹图片、文字、实物等史料。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字画,化作凝固的音符,全面翔实地向我们讲述黄乃裳先生的光辉一生。作为爱国侨领,他第一个率领福建移民,创建了蜚声海外的沙捞越“新福州”垦殖场,对当地的经济开发和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中国在异地他邦土地垦荒事业有成的第一人,至今还备受东南亚华侨华人的尊崇。作为革命党人,他积极追随孙中山先生,致力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做出应有贡献。“非革命不足以救亡,非拓殖不足以聚众”,革命和拓荒成为他一生中最辉煌的两大事业。黄乃裳的丰功伟绩、高风亮节,如同纪念馆四周的江风松涛一样,将永远地回荡在梅邑大地的上空,矗立在中华史册之中。

展厅资料.jpg

展厅资料

一百多年来,自强不息的福州侨民,以黄乃裳为光辉榜样,勇于开拓、进取、创新,经过几代福州人近一个世纪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巨大成就,功垂海外,辉耀故园,使福州成为驰誉八闽的侨乡。改革开放以来,勤劳智慧的闽清人民,弘扬先贤黄乃裳的“爱国、爱乡、开拓、创业” 精神, 励志奋进,敢为人先,内铸自强之魂,外聚侨胞之心,谱写了福州历史上最为灿烂的一页。为此纪念馆二层专门设立《闽清·诗巫掠影》,展出福州闽清改革开放和侨胞建设诗巫的伟大成就。福州与诗巫虽远隔千山万水,但绵绵的亲缘和浓浓的乡情把海外侨胞与故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驻足这色彩斑斓的画图前,可以感悟到闽清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可以感受到海外乡亲爱乡恋土,造福桑梓的博大情怀,可以领略到诗巫的自然人文景观,可以欣赏到侨胞的创业英姿和风采。在迈向未来的途中,福州与诗巫这对友好城市,一定会建设得更加秀丽多姿,侨乡福州也必将以更新的风采展现在八闽大地上。

黄乃裳纪念馆开馆至今,海内外华侨华人以及华裔青少年慕名而至,瞻仰黄乃裳生平事迹,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创业、爱国爱乡的崇高民族精神和气节。纪念馆先后接待了马来西亚诗巫十邑巡访团、“中马福州万里行”寻根访问团、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等多批次海外团组。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实施,福建福州作为“海丝之路”核心区,对外交流不断增长,黄乃裳纪念馆已成为福州联系海外乡亲的一个重要窗口,以及世界了解福州文化精髓的重要场所。翻开黄乃裳先贤这本耐读的史书,去领略他自强不息、爱国爱乡、矢志不渝的一生,在中华民族壮丽的史册上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