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助力武术入奥交流中心

严复激发了几代人的斗志

发布时间:2021-07-12 14:19: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866年,严复当医生的父亲为救病人染病去世,此时家难激发斗志,13岁的严复毅然放弃科举仕途,报考福建船政学堂,梦想成为一名将军让家人能够过上美好生活(激发个人斗志)。



图为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严复

1879年,严复从英国皇家海军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当将军的梦想,主张教育救国,试图从法律、政教、意识形态等方面激发学生的斗志(激发群体斗志)。

1895年,甲午海战后,国难激发斗志,严复通过翻译《天演论》激发民众斗志,激励中华民族适者生存。

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严复从激发个人斗志到激发全民斗志的成长过程,就是严复爱国主义思想逐步形成的过程。

严复的一生首先是爱国者的一生,他的一切寻求、一切进取、一切成功都是与其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分不开的。

严复不是历史的过客,严复思想不仅激励一代人,而是几代人,甚至更久远。

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指出:“自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寻找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

1908年,年仅10岁的周恩来读了严复的《天演论》后激发斗志,众所周知,11岁的周恩来在课堂上喊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口号。1975年,重病中的暮年周恩来感慨严复思想仍不过时,还专门借阅严复书信。

100对年后的今天,如何引导广大民众在和平年代激发斗志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严复思想有着穿越历史时空的价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严复思想运用到实践中。

习武能够激发一个人的斗志,激发一个人斗志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激发全民斗志改善的将是大众的命运。

激发全民斗志需要善的智慧,2013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以助力武术入奥的方式激发全民斗志。




助力武术入奥高级顾问、中国首位依靠双腿义肢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夏伯渝,将助力武术入奥旗帜带上世界高峰,立志将激发全民斗志的种子撒向人间。



2017年,福州晚报刊登助力武术入奥的理论基础来自严复思想,


108岁开国将军张力雄在得知助力武术入奥理论基础来自严复思想后,呼吁民众激发全民斗志。

助力武术入奥(英国)推广大使、中英武术协会林存国会长说:“严复提倡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就是激发民众斗志。为了传承严复思想,我们一直以助力武术入奥为纽带激发全民斗志”



洪荒少女傅园慧、奥运冠军邓薇、石智勇、林清峰、林莉、徐云丽、吉新鹏、林凡、郭跃华等奥运冠军联袂唱响助力武术入奥主题歌《斗志搏云天》,以亲身经历呼吁大众激发斗志,改变命运。

助力武术入奥(阿根廷)推广大使、阿根廷福清同乡会会长陈世金向大家介绍:作为海外同胞,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学习和发扬严复精神,在阿根廷以助力武术入奥为纽带激发全民斗志。

1970年,中国第一位打破男子田径世界纪录的倪志钦,从2013年开始以助力武术入奥为纽带激发全民斗志。

助力武术入奥(南非)推广大使、南非夸纳省南中杰出女企业家商会主席林黎红告诉记者:“女企业家们在南非创业很艰辛,我们很喜欢读严复的《天演论》,遇到困难就会相互激励适者生存”。

助力武术入奥(旗袍)推广大使、福建省旗袍协会会长周爱珠告诉记者:严复最早提出男女平等权,受教育权。作为全国妇代会代表,我学习严复由来已久。2017年,我从福州晚报偶然看到助力武术入奥的理论基础来自严复,倍感亲切。之后,旗袍协会的会员们就经常参加助力武术入奥活动。

助力武术入奥全球推广大使苏勇钦、助力武术入奥推广大使邱胜斌明确表示:加入助力武术入奥团队就是为了更好弘扬严复思想。

中华十一绝等众多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持续呼吁助力武术入奥 激发全民斗志。

得益于福建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的指导,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以助力武术入奥为纽带传承和发扬严复思想。


图为严复思想的传承和发扬图表

中国好人、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王宏告诉记者:

中华大地1000年会诞生一个圣人;

公元前551年   孔子;

公元1130年    朱熹;

公元1854年    严复。



往期精彩,不要错过(点击下方链接阅读)

►助力武术入奥 五维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武术入奥秒懂百科

►助力武术入奥的历程见证新时代的好人越来越多

►助力武术入奥各项规划逐一成为现实

►助力武术入奥获奖系列

►助力武术入奥全球系列活动合集

►助力武术入奥全球团队持续助力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