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着力打造“五个一”特色平台 泉港区界山镇侨联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14 15:21: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泉州市界山镇位于泉港区西北部,全镇人口6万多人,辖区内自然景观雅致靓亮,人文底蕴独特丰存。乡风民俗淳朴尚善,是一个集农业、商贸、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兴集镇;也是闻名遐迩的闽南侨乡,华侨华人近1.8万人,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国内侨眷2.1万人,归侨38人,留学生12人,华侨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界山镇侨联积极探索组织建设工作新思路,广泛联系动员本镇的海内外侨亲,拓展侨务工作范围,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侨界作用。

一、加强组织建设

侨胞之家.jpg

“侨胞之家”示范点

界山镇侨联于2005年12月召开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并挂牌成立。全镇有13个行政村,其中东张村、大前村成立了村级侨联,其他11个村成立村侨联小组,形成基层侨联组织全覆盖。镇侨联认真按照“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要求,突出侨联组织“家”的建设,以“五有”建设为重点,以创建“五好”侨胞之家为目标,努力建设“党政支持、组织活跃、侨界信赖”的侨胞之家。2016年,界山镇侨联获评为省级“侨胞之家”示范点,狮东村获评为省级“侨胞之家”。2019年,东张村侨联获评省级“侨胞之家”、泉州市侨乡文化名镇名村。

二、打造特色平台

镇侨联精心打造“一馆、一社、一站、一会、一楼”五个平台,用侨乡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联系互动海内外侨亲,共同开展维护侨益、传播中华文化、参与社会治理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14151623.jpg


“一馆”即界山镇“侨史馆”。镇“侨史馆”设在旅马乡贤陈捷麟捐出的南洋楼“东昇楼”,两层共1220平方米,按照“侨领风范、精神传承、异域谋生、心系家乡、造福桑梓、南洋群楼、侨民携手、共筑未来”等八块功能,通过现代陈列手法,展示界山海外华侨华人迁徒繁衍、发展创业、情系家园、热心公益的光辉事迹,传承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为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构筑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家”。

成立侨之韵乐社.jpg

成立侨之韵乐社

“一社”即泉港文管侨之韵乐社。乐社成立于2015年,由侨眷侨属人员组成,自组建以来,用方言小戏、锣鼓唱、快板、独唱、合唱、器乐合奏等表演形式,配合党和政府进村入校演出100多场次。2017年,方言小戏《幸福是一种关爱》参加福建省计生工作宣传展演荣获优秀奖;2018年11月,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方言小戏《扶贫风波》走进东张、大前等村庄演出十多场次;2019年5月,传统戏曲《春草闯堂》选段走进惠华中学、玉湖中心小学宣传“非遗”文化;2018年中秋节,与香港泉韵中乐团联合举办“新时代,兴文化”音乐晚会;近期以快板形式走进东张、玉湖等乡村宣传《民典法》,深受广大群众赞誉。同时,及时把家乡开展的文艺活动内容,通过乡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传送给海外侨亲,让他们在异乡也能观赏到家乡的方言戏曲音乐,丰富侨胞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家国、家乡情怀。

设立涉侨维权工作站.jpg

设立涉侨维权工作站

“一站”即“涉侨维权法律服务工作站”,该站于2016年由泉港区侨联、区法院在东张村成立,是全区首个“涉侨维权服务站”,力将涉侨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涉侨维权服务站”以为侨办事、凝聚侨心为宗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搭建起了保障侨乡同胞的合法权益新平台。近年来,妥善处理和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促进了侨界和谐稳定,赢得广泛赞誉。

“一会”即“东张村华侨历史学会”。该会聘请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教授为华侨历史学会高级顾问。学会着重对侨批、侨物件、老归侨口述历史等有关华侨故事进行收集编撰与研究,近三年出版了《玉湖忠孝家风》《南洋情》《界山南洋楼》等书籍。

微信图片_202010141516232.jpg

“一楼”即南洋楼。全镇共有南洋楼215幢,每一幢都是中西合壁结构,靠海外侨胞邮寄的钱款建起来,一砖一瓦都记录着他们对祖(籍)国和家乡满满的乡愁,有着珍贵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意义。为保护好这些蕴含家乡文化与浓缩东张华侨“下南洋”艰辛岁月的楼宇,该村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有意识地开展对南洋楼的修缮保护工作。修缮后将集研学基地、南洋休闲文化、乡村特色小吃等功能为一体,增设民宿和南洋文化展示厅等功能。在开发利用的同时最大程度保护南洋历史文化内涵,留住侨胞悠悠乡愁。

三、服务寻根追梦

惠侨中学校史馆.jpg

惠侨中学校史馆

捐资助学.jpg

捐资助学

镇侨联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社团乡亲,通过参观陈捷麟石碑,感受乡贤爱国爱乡的事迹;参观东张宫,感受“根源”的情怀;参观维真油画,感受侨乡的新时代工艺;参观新二十四孝及玉湖陈氏家训油画墙,感受历史的厚重和光辉;参观侨办中学,感受老一辈华侨对家乡文化教育的贡献和关注。旅马侨领陈捷麟、陈新春、陈玉瑞等先后捐资学校建设3000多万元,铺路建桥、修缮宫庙、建设文化宫、篮球场等2500多万元。其中,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会长、发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主席、丹斯里拿督林玉唐捐建吉隆大厦、校大门等项目;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总会长、丹斯里拿督邱财加捐建一幢科技大厦等;曾任马来西亚隆雪惠安泉港公会主席、丹斯里拿督陈荣基捐建荣基广场等。此外,界山海外侨胞捐资兴办的学校有大前中小学、玉湖中心小学、岭头小学、槐山小学、东凉小学、鸠林小学、狮东小学、九峰小学等,还分别设立奖教奖学基金。界山教育的发展,就是一曲故乡赤子桑梓情,更是一首海外侨胞的爱国颂。

四、强化互送温暖

镇侨联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庆,鼓励归侨侨眷给海外亲属“寄贺卡、打贺电”,送去祖国亲人的问候;开展代办手续活动,促成老侨胞回乡探亲的愿望,增强他们和家乡之间的血脉联系。积极探访侨胞,努力做到“侨胞返乡探亲必访、老年侨属生病必访、侨眷大病住院必访、有特殊情况必访”,及时掌握侨情,做到第一时间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每逢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都专门为归侨侨眷举行茶话会,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侨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感。

在今后的工作中,镇侨联将始终坚持为侨服务、为中心大局服务,发挥资源优势,将侨界群众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达到党侨共建互促,让侨联组织成为海内外侨胞“深受信赖之家”“和谐温馨之家”。


(供稿: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侨联   陈金山)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