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福建侨界群众热议习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4 17:57: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考察时,走进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充分肯定华侨对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建设的贡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福建侨界引起热烈反响,各级侨联纷纷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广大侨界群众无不欢欣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

 

各级侨联干部纷纷表示要忠诚履职

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抵人心,既是对华侨贡献的肯定与赞扬,更是对新时代华侨的鞭策与鼓励。我们倍感鼓舞与振奋,也深感工作之光荣、责任之重大。省侨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等讲话批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侨服务工作,更加关心关注海外侨胞的生命健康和工作生活,大力挖掘福建华侨文化,进一步弘扬以“嘉庚精神”为代表的华侨爱国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广泛凝聚侨界力量,持续推进“十大品牌”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界力量。

福建省侨联原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原副会长谢小建: 习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期间专程参观了开埠馆、侨批文物馆,让我们侨史研究工作者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侨史研究工作,曾亲自为福建侨史学会编辑的三本书作序,要求侨史研究工作者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研究历史,古为今用,研究世界,洋为中用,要努力钻研,多出精品。我们侨史研究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深入研究华侨历史和侨乡文化,弘扬华侨精神,传承华侨文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奉献力量。

福建省侨联兼职副主席、福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蓝桂兰:习总书记对侨的贡献的充分肯定,使广大侨联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更增添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福州市侨联将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牢牢铭记、踏实践行习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提出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贯彻落实“大侨务”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团结奋斗。要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福定帮扶专项行动”,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为福州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侨联和侨界新的更大力量。要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稳侨界民生,护侨界权益,进一步团结凝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龙岩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魏冬梅:市侨联党组(机关党支部)要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各级侨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切实把全市侨联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以纪念龙岩市侨联成立40周年为契机,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充分认清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加深对党的感情,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广泛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扎扎实实做好侨联当前各项工作,为助推龙岩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贡献侨界力量。

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侨联主席李后平:作为侨联干部,要把习总书记讲话内化为自身行动的指引,努力当好侨界群众的贴心人和实干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做好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努力向海内外侨胞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侨胞爱国爱乡的奋斗故事;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意识,更加勤奋地学习,更加努力地工作,迎接达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前行。

龙岩市东肖镇原侨联主席、黄邦山华侨农场原场长张罗:1954年,以陈灼瑞为首的海外华侨,为解决老百姓居民生活以及生产、教育用电需要,捐资两万五千余元筹办了白土电厂(全国首家侨资兴办电力企业),后来发现当地农业生产严重受到自然条件限制,又捐款约三千多万元陆续兴建东肖水库,修建灌溉水渠、丰收桥、丰收坝、爱乡路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使得东肖镇农业、教育、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走在龙岩(县)前列。这一件件的捐资项目都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桑梓情怀,也离不开当地侨联组织招商引资发挥的牵线搭桥作用。

连江县侨联主席詹立坤:县侨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基层侨联+海外侨社团+校友会模式,深化情感沟通,推进海外联谊,处理好发挥华侨作用和全面维侨合力护侨的关系,引导好华侨及其新生代不忘家国情怀,弘扬“嘉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努力,再立新功。

 

广大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

进一步为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福建海西新药创制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心汕:喜闻习总书记充分肯定华侨贡献,再次温暖了我们的心,提振了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作为一名留学归国创业人,将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人脉广泛优势和特点,做改革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做实现中国梦的有力推进者。保持初心,持续创新药研究开发,坚持在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帮助提升福建省的新药及仿制药创制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推动福建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加快发展。

阿根廷华侨、福建可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人头条) 董事长黄琪旺:习总书记对于华侨贡献的肯定,令人振奋不已。这不仅是对海外侨胞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所作贡献的积极肯定,更是对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圆民族复兴之梦的殷切期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华侨更要坚定爱国的理念和情怀,以赤子之心报效祖国,在充分发挥自身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调动侨心侨智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南平市侨联名誉主席、意大利华侨王建平: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华侨爱国爱乡的精神,温暖了广大华侨华人的心,坚定了我们拥抱未来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包括归侨侨眷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全新历史起点上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号召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抗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下一步,将继续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奋力拼搏,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龙岩市侨商联合会会长陈伯安:习总书记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他说的每一句话都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非常接地气。市侨商会将于10月底开展的广东参访团路线,与习总书记在汕头视察的路线保持一致,侨商们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继续前进。

新归侨、闽侨智库厦大研究中心成员、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史大林:作为留学归国人员,对习总书记的话语有着强烈的共鸣。在海外求学期间,深深体会到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中国人,只有祖国强盛,我们的腰杆子才会直。毕业后,我和夫人立刻回到母校厦门大学,专心科研,潜心育人,希望能为祖国海洋和环境学科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得益于国家对教育科研的重视、母校对年轻人的支持,我们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实验室,并组建了一支年轻的科研队伍,许多国外同行来厦访问时都连连赞叹。我们将秉承老一辈华侨的爱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新华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闽侨智库厦大研究中心成员洪永淼:与广东一样,福建也是中国著名侨乡,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6000多万海外侨胞仍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海外力量。我们不仅要重视老侨,也要重视新侨。新侨与国外居住地的主流社会联系紧密,既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又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可以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更好地发挥天然的纽带作用。

闽侨智库成员、福建社会科学院华侨所副所长、研究员邓达宏:习总书记对侨批文化等予以了充分的肯定。福建省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契机,践行“大侨务”观念,加强不同部门之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的联系、分工、协作,保护好、涵养好、发展好、利用好有限的侨批这个侨务资源。对内,大力回购侨批原件,加大保护力度,加快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数据库建设,凝聚社会共识,多层面、多维度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对外,联合走出国门办展览,以侨批文化为支点,依托海外侨胞这个特殊群体,融通中外,凝聚侨力,以“老侨”带“新侨”,助力树立良好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美国侨眷、闽侨智库成员、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栩、福州市晋安区侨办原副主任金建琳:习总书记的讲话鼓侨心、汇侨力、聚侨智、传侨情,激荡起中华儿女的浓浓家国情怀。我们要团结一心,抓住历史机遇,做携手奋进新时代、同心建设新福建的宣传者、沟通者、参与者、传承者、推动者。要广泛凝聚全球闽籍侨胞的正能量,引导闽籍侨胞更加关注福建、走进福建、投资福建,共同为谱写新时代中国梦的福建篇章作出新贡献。

 

广大海外侨胞纷纷表示要报效祖(籍)国

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国闽商商会常务副会长、美国CTW国际联合创始人林敬人:习总书记说“海外侨胞有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与爱自己的家人”,这让我印象最深刻。我联想起19世纪中期广东台山一带赴美华工,用修铁路的血汗,换来“五块十块都往家里邮寄”的好传统;联想起从捐建学校培养下一代,到建设华侨医院治病救人,再到慷慨解囊为家乡建桥铺路,还有把海外的项目资金与管理经验带回家乡助力家乡发展;联想起广大海外侨胞踊跃捐款,支持国家革命、建设、发展。广大侨胞都用自己不同的方式,爱着自己的家人、家乡、国家。

美国福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文田:“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在历史上的不同朝代,中国人出于不同的背景,离开故土、漂泊四海、远走他乡。华侨华人的泪水汗水与中国的历史进程紧紧相扣、荣辱与共。习总书记对华侨华人的家国情怀甚为了解,他的讲话是历史的最强音。人民的领袖为人民,我为身为华人而骄傲。

美国福建联合总会荣誉主席李贵明:习总书记的讲话,字里行间彰显着对华侨的肯定、饱含深切期望。纵观历史与当下,在祖国有需要、处于危难关口的时候,作为华夏儿女的一分子,海外侨胞总能凝心聚力,服务祖国发展大局。近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工作中,华侨们尽心竭力为祖国奔走,配合国内政策招商引资,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立场鲜明地同境外歪曲抹黑祖国形象的行为作斗争。这不仅是华侨们当下的实际表现,更会是未来的常态。海外侨胞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矢志不渝地为祖国发一分光、贡献一分热,展现新时代华侨的责任担当。

阿根廷华助中心执行主任严祥兴:习总书记的讲话既暖人心,又凝聚人力,把世界各地中华儿女紧紧凝聚在一起,令人对发展繁荣的新征程充满信心。其根纵远亦中华。繁荣强大的祖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最坚强后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着在海外的中国人努力奋斗。中国在对外开放中有很多发力点,并且有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到振奋、激动,前景光明。海外华侨华人将持续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新加坡华源会会长王泉成: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海外华侨华人不忘桑梓、爱国爱乡的爱国主义的尊重与鼓励,是对海外华侨华人新时代再为祖(籍)国做贡献、为家乡献计献策的号召与鞭策。每一位海外华侨华人都有一份爱国情、思乡意,能得到习总书记的惦念与鼓励,我们感动之余更多的是力量倍增。新时期,中国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环境,但仍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深化改革、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这样的举措,让海外华侨华人更有信心来祖(籍)国投资兴业,更有决心在故土挥洒热血。

德国福建商会执行会长郭卓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日益强大、人民生活日益提高。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我们的温馨情景历历在目,谆谆教导还在耳边回响。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我们将不辜负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殷切期盼,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到海外,让各社团和侨胞分享大会成果;同时作为社团工作的重点与指导方针,不断开拓进取,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主动积极融入主流社会,促进全世界的繁荣发展。

尼泊尔博卡拉华人华侨协会常任理事张博:习总书记长期关心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和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十分挂念,这让福建籍华侨备受鼓舞。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始终心向祖(籍)国,坚决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宣传国家,捍卫国家尊严。请习总书记放心,我们身在海外,虽然环境复杂多变,但也会保护好自身的安全,同胞之间互相协助,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我们也希望未来的世界,在海外华侨华人的积极参与下,走向和平与繁荣。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习总书记对华侨的肯定,让海外华侨华人倍感欣慰。从近代开始,海外华侨华人纷纷回国报效家乡,积极捐款捐物,为祖(籍)国革命、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的今天来之不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关注海外华侨华人,这让我们对祖(籍)国未来更强大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菲律宾拉普拉普市旅菲华人会馆会长赵守旗: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华侨华人爱祖(籍)国爱家乡的情怀和重要贡献。作为改革开放后新一代旅菲侨胞,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日益强大的中国是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在海外发展立业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我们一定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厚望,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心系祖(籍)国,融入住在国,共克时艰、共创共赢,谱写中华儿女新华篇。

 

(供稿:省侨联全媒体中心、联谊联络部,福州、厦门、龙岩、南平市侨联,厦门大学侨联等)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