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追梦中华·魅力侨乡行丨一代归侨名将的故里,爱国爱乡精神滋养的名镇

发布时间:2020-11-16 15:49: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侨光中学、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侨胞之家、侨捐工程……行走在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镇,不难发现散落在村落间“侨”的印记。在这个中国侨乡名镇、归侨将军叶飞的故乡,多年来,华侨精神滋养并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成为推动侨乡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劲动力。


位于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的叶飞将军故居

  地处南安市北部的金淘镇,以境内的金刚山和淘溪各取首字而称。全镇面积110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总人口近9万人,海外侨亲、港澳台胞12万多人,主要分布在印尼、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是泉州著名的侨乡。

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与叶飞将军故居相邻而建

  11月9日,南安市侨光中学开展“南安华侨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侨光中学74届校友、菲律宾著名侨领傅港生先生的创业经历和公益善举,充分诠释其爱国爱乡爱业和热心慈善公益的华侨精神。

  创办于1946年的南安市侨光中学,是在金淘镇热心教育的社会贤达与海外侨亲的大力支持下建成,建校以来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他们在事业取得成功后不忘回馈母校、回馈社会,慷慨捐资奖教助学、捐建大楼、改善办学条件。

  侨光中学校长林建成表示,“希望全体师生在爱国侨亲深厚的家国情怀感召下,不忘初心,奋力拼搏,用心感悟华侨精神,自觉从华侨精神中汲取力量,用其推动工作学习,当好华侨精神的宣传者、守护者和传承者。”

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记录着213位泉籍爱国华侨的革命事迹

  近年来,金淘镇打造集华侨文化艺术交流、乡村民俗体验和生态农耕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整合旅游资源,形成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叶飞将军故居、二战遗址、千金庙、文殊院、朵桥土楼、八卦楼等旅游精品线路。

  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坐落在金淘镇占石村,与叶飞将军故居相邻而建。博物馆筹建于2006年,2014年5月建成开馆,馆内设华侨将军叶飞专题陈列、泉州华侨革命史专题陈列两大展区,记录着213位泉籍爱国华侨的革命事迹。

  这些泉籍华侨中,有传承革命的父子、伉俪、兄弟,有乐善好施的海外赤子,有至死报效祖国的爱国者,有满怀国际主义情怀的先驱者。从北伐战争到土地革命,从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在近现代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道路上,他们从未缺席。

金淘镇时潮村时潮小学的校园围墙为乡贤黄文雁捐建

  时至今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艰苦创业、勤奋敬业、团结互助、造福社会的优良传统以及为祖国和住在国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社会进步所作的贡献,都不曾被侨乡民众遗忘。

  对生于斯长于斯的金淘乡贤黄文雁来说,爱国爱乡,乐善好施,扶贫助困,勇于献身家乡建设的华侨精神早已浸润入心。正是有感于此,从捐赠19万元支持侨光中学省一级达标复评和学校的奖教奖学活动,到为专职治安巡逻队捐资添置设备;从捐出8万元给时潮村全村老人发放电炖锅,到为时潮小学捐建校园围墙……黄文雁在事业有成的同时不忘回馈家乡,在每一个力所能及的地方奉献自己的力量。

  “华侨精神不仅是华侨所有,也需我们接续传承。”黄文雁如是说。 


(来源:中国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