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学好用好《习近平在福建》推动侨联工作实现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8 15:46: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习近平在福建》是一本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的理论丛书,为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8月17日下午,福建省侨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建》的“近平同志是统战工作的典范”等篇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及上级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并进行研讨发言。

座谈会现场.jpg

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省侨联在去年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的基础上,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很重要,也很有意义。总的学习体会有三点:一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通过邀请专家发表意见、反映情况,更好地从实际出发来思考和谋划工作;二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兼听则明的领导艺术,贯彻好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要求;三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战略思维,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建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下一步,省侨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作风财富和实践成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疏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侨联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注重传承和赓续红色侨史,汇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侨界力量;要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造侨联“十大品牌”,近期要进一步推进闽侨智库建设,建好队伍、提升水平,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党组成员、副主席翁小杰: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对统战工作的定位、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优良工作作风,源于思想认识,源于良好的家庭传承,源于老一辈革命家的言传身教。下一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建设新福建的宏伟蓝图,不断密切与侨胞的鱼水关系,发挥创新创业、引智引资、献计献策等优势作用,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祖(籍)国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党组成员、副主席林俊德:省侨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指定的“四本书”,特别是集中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的“习近平同志抓住历史机遇,对福建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习近平同志不仅重视调研、躬行调研,而且讲究科学调研、高效调研”“近平同志是统战工作的典范”等篇章,切实增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下一步,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在福建》为核心,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理论学习扩大会等为重点,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高潮,协同推进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意识形态、文化安全、网络安全、文明创建等工作,为“十四五”时期侨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队伍保障。

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瑶:《习近平在福建》记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时特别重视“引侨、引台、引外”工作,去闽籍侨胞主要所在地东南亚,把林绍良、林文镜、林学善等侨领吸引回国投资发展,做成了很多重大项目,为福建经济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省侨联在联谊联络、文化交流工作中,尤其要重视加强对海外侨胞的思想政治引领,运用各种方式潜移默化地宣传、影响海外侨胞,让他们从内心予以认可;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中,进一步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架设友好的桥梁;鼓励闽籍华侨参与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融入民族复兴伟业;进一步促进中外友好的桥纽带作用,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党组成员、秘书长朱根娣:《习近平在福建》一书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赤子情怀,不负人民期望、为人民勇扛千钧之重的责任担当。下一步,要在侨联系统兴起学习宣传《习近平在福建》的新热潮,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增强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注重运用“福侨世界总网”等互联网优势,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和舆论引导,为福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侨界力量。

二级巡视员吴武煌:《习近平在福建》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很注意抓发展载体,重视福州华侨资源,因势利导,推出了新的开发区模式:侨办开发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与他的侨务工作理念是一以贯之的,也与我们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侨联组织独特作用,支持侨联按照《章程》规定,全面履行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等六大职能是一致的。在新时代,侨联干部需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的肩负起改革发展的重任,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和重托,锐意进取、履职尽职、勇于担当,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彰显侨界风采。

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王罡:《习近平在福建》多次提到,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能凝聚到不平凡的力量,这是总书记做出的榜样。要深刻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胞地位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侨胞融入和回馈住在国、“大侨务”等科学论述,找准党政所需、侨胞所急、侨联能为的结合点,在服务载体上下功夫,在工作品牌上求突破,切实增强为侨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体系的优势和作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林旭: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强调,对台无小事,涉外无小事,统战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很重要。在工作实践中,无论是统战工作还是组织人事工作,都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成事、不出事,发挥侨联独特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助力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机关第六党支部书记、基层建设部部长黄晨: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特点,就是做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事情做到人民满意。作为一名侨务干部,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功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作为谋划工作的主要依据,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对侨务工作的整体性了解和全局性把握;推进“双联双帮”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勤于走入挂钩乡村和华侨农场,当好“贴心人”和“实干家”。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厚才:《习近平在福建》一书共35篇,再现了习近平同志福建工作期间的宝贵经历、实践经验。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的相关篇章,进一步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了大国领袖的作为、风范和情怀。下一步,要按照上级的新要求新部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引领“面对面”,做大侨界“朋友圈”;坚持志愿服务“手拉手”,画好侨联“先锋岗”;坚持党群干群“心贴心”,绘出侨务“同心圆”。

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权益保障部负责人孙恒:把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特殊感情学,带着对新福建建设责任学,努力践行“仕者必为学”的学习精神,做到政治思想过硬;践行“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执着精神,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践行“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的家国精神,牢记为侨服务宗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依法维护侨益真正落到实处。

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侨史研究中心负责人郑建新:学习《习近平在福建》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既要系统全面提升,又要突出重点;既要学而思之、学而知之,更要起而行之。要利用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的良好机会,学好理论、坚定信仰、纯洁党性、净化灵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展现作为、担当使命,不负韶华,不负组织的培养和重托,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机关第七党支部书记、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黄进义: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今后要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厚植底蕴学识,围绕举旗帜、聚侨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开展好“亲情中华”“中餐文化”“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福建茶文化”等各项品牌活动,持续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文化需求。

 

(供稿:省侨联机关党委  乔声)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