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饮水思源》第二卷在平潭首发 澳洲侨领林辉源“家国情怀”被广为传颂

发布时间:2022-08-29 10:02: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8月27日下午,“家国情怀 饮水思源”林辉源博士著传发布会在澳洲著名侨领林辉源博士的故乡平潭隆重举行。继2016年《饮水思源》第一卷在中国福州、澳大利亚悉尼发布后,《饮水思源》第二卷问世,再度引起热议,以林辉源为代表的闽籍海外乡贤的“家国情怀”被广为传颂。

微信图片_202208290954383.jpg

林辉源博士著传《饮水思源》发布启动仪式

发布会由福建省侨联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侨联、区诚信促进会承办。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侨界知名人士薛叶光、卓新荣、薛水华、林正佳等海内外嘉宾,受林辉源捐助的学校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省侨联副主席张瑶主持发布会。

林辉源是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创会主席,曾经是称雄亚洲的“打火机王”和“笔王”,在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功。他思源报国造福桑梓,创造了多项第一:是第一个独资为中国奥运代表团举办庆功宴并向参加悉尼奥运会获金、银、铜奖的中国运动员颁赠金、银、铜表的杰出侨商,是澳洲华侨华人捐资北京奥运会“水立方”最多的华人家族,是第五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的最大赞助者,是第一个大额捐款支持平潭海峡大桥的著名侨领,是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成功访澳的重要推手。

微信图片_202208290954382.jpg

林辉源博士向省侨联颁赠感谢牌匾

在家乡,他捐助创办思源中学、思源小学,创立林光炜教育基金会,致力兴学育才,助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2020年他积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奉献爱心,捐款120多万元。在平潭诚信促进会发起的“结对帮扶”大学生活动中,他热心参与,从2016年至2022年连续7年,捐献110多万元,资助了7批39名家庭经济条件较为困难的大学生,使他们圆上大学梦,受林辉源资助的大学生中,已有25名完成学业,6名考上研究生。他积极资助“侨心光明行”,帮助西藏、内蒙古、四川、云南成千上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他还捐资100万澳元,在西悉尼大学设立中医中心,传播中华文化。一件件善举,一桩桩美德,彰显了林辉源博士家国情怀、报国之意、感恩之心,赢得了海内外政界商界的赞誉,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饮水思源》第二卷忠实记录了林辉源半个多世纪以来“为家拼搏”“为国行善”的人生情怀,呈现了他“饮水思源,感恩社稷”的赤子之心。该套文集分精装图文典册和精编“贤文”简辑两册。以“事业有成、心系祖国,中澳交流、继往开来,成功创业、回馈社会,饮水思源、种德泽福”为主题的社会篇、处世篇、创业篇、家庭篇为架构,以大量珍贵图片、诗联为文,向读者展示了一位德高望重长者的“家国情怀”。《饮水思源》著传以中英双语编纂,让中外人士更好分享。

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主席翁国强介绍了《饮水思源》第二卷的主要内容,平潭综合实验区诚信促进会会长翁晓岚向林辉源博士颁发2016—2022年“结对帮扶”大学生突出贡献奖牌匾并致辞,中国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教授林辉铎、平潭城东小学校长林强、学生代表徐梦婷等相继发言。

陈式海、陈训明等领导在讲话中称赞林辉源先生修身齐家、爱国爱乡,树立典范,《饮水思源》第二卷是他奋斗人生的百科全书,为读者献上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陈式海说,林辉源博士克服了疫情影响入境回到家乡,给我们传递一种忠于祖国、热爱家乡、奉献社会的理念,使我们深受感动、深受教育。他表示,林博士所著《饮水思源》把人生旅途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想用情、用心记录下来,精心磨砺和沉淀后形成充满时代气息的励志作品,为弘扬中华文化、华侨文化、华侨精神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将“敢拼会赢、爱国爱乡、乐善好施、饮水思源”的精神发扬光大,不断影响、激励和凝聚海外侨胞为同圆共享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20829095438.jpg

合影

林辉源博士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向来宾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希望通过《饮水思源》著传鼓励年轻一代要发扬“为国行善,饮水思源,感恩社稷”的赤子之心,将中华文化、伦理道德传承给子孙后代。

 

(供稿:福建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