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福建侨讯

福佑五洲 福满乾坤 福建省侨联向海外闽籍侨团赠送“福”文化产品及福茶

发布时间:2023-03-17 11:02: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15日,福建省侨联、东南网海外部共同向美国福建工商总会、美中茶文化交流协会、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等海外闽籍侨团赠送100幅“福”字、100幅非遗剪纸艺术品及部分福茶。赠送仪式在福州鼓楼区中福西湖花园西福楼福建十方剪工作室举办。

据了解,由省侨联发起的福茶驿站于2022年5月正式授牌启动,以“福茶”为纽带,打造开展茶文化国际交流的公益性平台,成为“以侨为桥”的实践之一。美中茶文化交流协会、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是福茶驿站合作的海外站点。

福建省侨联、东南网海外部共同向美国福建工商总会、美中茶文化交流协会、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赠送福茶.jpg

向美国福建工商总会、美中茶文化交流协会、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赠送福茶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出席活动并向美国、英国的闽籍侨团和福茶驿站代表赠送“福”字、非遗剪纸艺术品和福茶。她希望各闽籍侨团、福茶驿站积极发挥落地优势,进一步推广“福”文化和茶文化,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福建声音。  

向美国福建工商总会、美中茶文化交流协会赠送“福”字和非遗剪纸艺术品

向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赠送“福”字和非遗剪纸艺术品

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林希鹰受该侨团主席李光喜委托参加此次活动。她说,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作为福茶驿站海外站点之一,将积极发挥该平台作用,传播福茶故事,做好“福”文化海外推广,为中英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合作续写新篇章。

受美国福建工商联合总会主席郑伟、美中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立业会长委托,美国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林冲现场接收了福茶、“福”字和非遗剪纸艺术品。


嘉宾参观福建十方剪工作室剪纸作品

此次赠送的“福”文化产品及福茶,将用于今年在美国、英国开展的“福”文化交流活动,并通过活动将福茶、“福”字和非遗剪纸艺术品分享给所在国当地友人,让当地友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福建省剪纸艺术家、福建十方剪工作室负责人陈艺敏特别创作了100幅《玉兔送福》剪纸作品。她表示,希望通过闽籍侨团、福茶驿站把寓意美满祝福的剪纸作品送到外国当地民众手中,让当地民众透过剪纸作品,感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福”文化之美。

闽籍侨团代表体验剪纸艺术.jpg

闽籍侨团代表体验剪纸艺术

本次活动得到了闽榕茶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闽榕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代表性传承人严锦华表示,希望依托海外华侨华人群体和福茶驿站平台,把福州茉莉花茶分享给世界各国民众,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茶文化的深厚底蕴。

现场,嘉宾们参观了福建十方剪工作室剪纸作品,闽籍侨团代表亲自动手体验了剪纸。值得一提的是,陈艺敏还手把手教侨团代表剪纸技巧。侨团代表表示,剪纸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一把把剪刀、一张张纸,就能做出惟妙惟肖的艺术作品,这让他们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奥妙。

 

供稿:东南网 王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