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海外侨讯

美东各界华人第十六届庆祝元宵节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2-25 10:50: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东南网讯(记者王艳玲、特约记者白水):当地时间2月23日,由美国福建公所、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福建日报东南网美国站共同主办,超过三十个在美社团组织联合协办的美东各界华人第十六届庆祝元宵节活动(以下简称“庆祝元宵节活动”)在纽约曼哈顿华埠隆重举行,逾万名民众沿街驻足观看,共庆元宵佳节。

9ad9a2db2998c21c749210a75627402.jpg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黄屏、副总领事邱舰、领侨处主任董海荣、领事颜鹏,纽约州参议员刘醇逸和卡范纳,布鲁克林区长亚当斯、纽约州众议员副议长奥迪兹代表梁伟柏、纽约市议员陈倩文代表陈少风、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等及纽约侨、商界代表参加庆祝元宵节活动。

1df454c73ec7756e74d193df452e0a6.jpg

黄屏表示,再一次来到纽约曼哈顿华埠,参加迎新春、庆元宵系列活动,他感到非常高兴,感谢了在美华人华侨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故事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他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希望在美侨胞们能进一步团结起来,为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携手前行。

0b8fb7ba83479666ada2b72f4ba379e.jpg

美国福建公所主席郑德良在致辞中代表美国福建公所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公所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美东各界华人华侨庆祝元宵节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十六届,受到美东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成为了美国福建公所的一项品牌活动。他介绍,今年的庆祝元宵节活动较之往年规模进一步扩大,活动以儿童欢乐为主题,举办了“猜灯谜”等活动,并向民众赠送汤圆、灯笼、猪公仔吉祥物等。

“祖国是我们侨胞坚强的后盾,家乡是我们灵魂深处的心灵港湾。”郑德良希望通过此次庆祝元宵节活动,进一步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力量,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祖国发展献策出力,共同创造中美民间交流交往的美好明天,也希望各位在美乡亲能多回祖国走走看看,加强与国内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反映民意侨情,为侨胞发声解难,了解相关投资政策,到祖国创业投资。

福建日报东南网美国站站长王艳玲代表东南网海外部及美国站向各位领导、侨胞、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说,东南网美国站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服务旅美闽籍乡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福建声音,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持续在“沟通中美、联接世界”上发力,不断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王艳玲表示,东南网美国站在此重要节点共同主办美东各界华人华侨第十六届元宵节庆祝活动十分有意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交流对加强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美东各界华人华侨元宵节庆祝活动活动是春节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内容,已成为在美国展示中国春节文化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此次。”王艳玲说,她还特意从家乡福建带来了一些春节猪公仔吉祥物、小灯笼及中国结和福建外宣品,希望能够在中国农历猪年的美好时刻,向在美侨胞及当地民众送吉祥、送祝福,以文化为契机,讲好春节故事、福建故事。

受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吴棉国的委托,王艳玲还代表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向各位来宾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中国致公党有关情况。

纽约州参议员刘醇逸和卡范纳,布鲁克林区长亚当斯、纽约州众议员副议长奥迪兹代表梁伟柏、纽约市议员陈倩文代表陈少风、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等分别上台发表讲话,并为主办单位颁发褒奖证书,以表彰它们为服务社区所作出的贡献。

当天上午11点,准备游行的队伍在纽约曼哈顿林则徐广场集结,出发前,大家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拍照留念。中午12点,游行队伍正式开始,游行队伍从林则徐广场出发途经东百老汇、爱烈治街、格兰街等多条华埠主要街道,浩浩荡荡,锣鼓喧天,引起沿途中美民众驻足观看、拍照,场面十分壮观、热闹非凡。游行队伍到达罗斯福公园后,在公园中进行了集会、游园、猜灯谜,以及发放猪年公仔、元宵、灯笼等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共送出1000份汤圆和大小花灯500盏、猪年吉祥公仔500个。

当天的庆祝元宵节活动不仅吸引众多在美华裔民众参与,也有许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国友人参与其中。

纽约州参议员卡范纳在接受东南网美国站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自己非常高兴参与当天的活动,与众多在美侨胞一起共庆中国传统元宵节,他说自己在大年初一时候,也与其他议员一起参加了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活动,今后他也会一直支持社区的活动,为华人争取更多合法权益,他还通过东南网向大家送上了新年祝福,并祝东南网美国站越办越好,更好地传递信息,服务在美侨团侨领。

其他参与活动的美国民众在接受东南网美国站记者的采访时也表示,他们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现场热闹的气氛让他们备受感染,觉得很兴奋。有些民众还说,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元宵节庆祝活动了,他们觉得庆祝活动一年比一年办得更好、更热闹,现场派发的猪公仔、小灯笼等吉祥物很有中国特色,象征着红红火火的中国年,非常喜庆。

当晚,活动主、协办单位代表,嘉宾近300人在纽约华埠新怡东大酒楼举办联欢晚会,共度元宵佳节,互叙乡情、友情、亲情,纽约市民事法官李昌永应邀出席。

参与协办当天游行活动的侨团有美国福建工商总会、美国福建妇女友好联盟总会、美国福建联合总会、美国福建琯头联合总会、中美文化驿站、美国连江同乡会、美国福建商会、美国闽江总商会、美国福建西边侨联会、美国福建猴屿联谊会、美国猴屿同乡会、美国连江二中校友会、美国福建马尾海外联合总会、美国龙津(长柄)同乡会、美国福州长安联谊会、美国福建英屿联谊会、美国东岐联合总会、美国洪塘联谊会、美国亭江联合总会、美国竹岐同乡会、美国连江二中七六届同学会、美国福建壶江联谊会、美国龙门联谊会、美国福建川石联谊会、美国福州东街联谊会、美国福州象洋联合总会、国际海峡文化交流总会、No1 酒业集团、大纽约知青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