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海外侨讯

日本黄檗宗举办全国煎茶道大会 纪念宗祖隐元大师

发布时间:2022-05-22 08:59: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图文:日本黄檗宗举办全国煎茶道大会 纪念宗祖隐元大师24.jpg

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会见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代表团

“隐元禅师以及他在日传播的黄檗文化已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符号,今天举行的煎茶道大会就是中日黄檗文化渊源和历史联系的见证,这是任何事务都割舍不断的。”中国福清暨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21日到访京都宇治万福寺如是说。

 

图文:日本黄檗宗举办全国煎茶道大会 纪念宗祖隐元大师189.jpg

第65回全日本煎茶道大会现场

当天,在日本京都府宇治市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举行第65回全日本煎茶道大会暨第36回日本煎茶工艺展,以此缅怀隐元大师为中日茶道文化交流创下的历史功绩。林文清会长及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熹、日中福清工商会会长渡边龙治等中日相关人士受邀出席活动。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第64回全日本煎茶道大会在2019年5月举办之后,一直延后举办,至今才得以恢复。

图文:日本黄檗宗举办全国煎茶道大会 纪念宗祖隐元大师392.jpg

宇治市市长松村淳子(左一)与到访的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人士交流

图文:日本黄檗宗举办全国煎茶道大会 纪念宗祖隐元大师435.jpg

煎茶道大会现场

林文清会长介绍说,隐元禅师在日本重兴禅宗,被尊为日本黄檗宗的始祖,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始祖。他带去明代时期自己生活的福建福清地区的饮茶方法,最终在江户末期形成了煎茶道的仪流。因此,1956年成立的全日本煎茶道联盟尊隐元禅师为始祖,联盟总部理所当然的设在了由隐元禅师所创建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位于京都宇治的黄檗山万福寺内。现在,联盟于每年五月份第三个周末都在京都黄檗山举行盛大的全日本煎茶道大会活动。

图文:日本黄檗宗举办全国煎茶道大会 纪念宗祖隐元大师654.jpg

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代表团出席法堂落庆式

当天,日本黄檗山万福寺还举行法堂落成庆祝仪式,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特别提到感谢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等一般大众的大力协助。

图文:日本黄檗宗举办全国煎茶道大会 纪念宗祖隐元大师747.jpg

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赠送墨宝给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代表团

明末清初时期,中国名僧、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率众东渡日本,不仅弘扬了黄檗禅风,而且传播了中华文化,涉及思想、建筑、雕刻、医学、绘画、书法、音乐、诗词、饮食等诸多领域,在日本被称为黄檗文化,对日本江户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图文:日本黄檗宗举办全国煎茶道大会 纪念宗祖隐元大师911.jpg

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与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代表团合影

图文:日本黄檗宗举办全国煎茶道大会 纪念宗祖隐元大师950.jpg

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与嘉宾合影

今年时值隐元禅师圆寂350年。2月25日,日本皇室为其加赠谥号“严统大师”,这是日本皇室对隐元禅师第七次封号,体现了隐元禅师为两国文化交流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我们将抓住这一特殊历史契机,积极与日本各界开展交流活动,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林文清说。


 供稿:黄檗文化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