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防抗疫情

福建侨联防抗疫情快讯(312)

“我只想为家乡和同胞做点事”——意大利侨胞詹加民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02 10:57: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福建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义诊暖心

“李女士已顺利转入卡雷吉大学医院,福建医疗专家组也已经跟她的主治医生进行了交流……我们都希望她得到最好的治疗,祝她早日康复!”3月29日天还没亮,明溪县侨联主席罗建文的手机微信收到这样一则信息,他心里的石头暂时落了地。

手机另一端,是意大利时间3月28日23时许。发信息的人名叫詹加民,是明溪县意大利华人华侨联合会秘书长。放下手机,再三核实第二天的志愿服务安排,詹加民睡下时已是下半夜。

时针拨回到几天前,詹加民收到一个求助电话。年近花甲的他,另一个身份是执业多年的中医主任医师,也是意大利中华医药学会会长团成员。当地疫情暴发后,他主动加入了旅意华人医生志愿抗疫公益服务队。原来,旅意明溪侨胞李女士确诊新冠肺炎后,入住在恩波利市一家医院,她打电话联系到詹加民,经常咨询自己的病情。三天前,李女士突然住进ICU病房,病情未见好转。

詹加民得知情况后,一方面紧急联络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另一方面向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求助。最终,经过多方协调,李女士转入了医疗水平更高的卡雷吉大学医院,福建医疗专家也给出了诊疗方案和建议。

自从加入抗疫公益服务队以来,詹加民接到的求助电话和网络咨询就没停过。他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为留在意大利的侨胞提供网络义诊和咨询,指导大家科学使用中医药防病治病,同时进行心理疏导。“虽然经常忙到半夜一两点,但是既然选择做了,就要对同胞负责。”

抗疫良方

在意大利,有逾1.3万中国留学生。当欧洲疫情扩散,这些留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如何?能不能做好居家防护?……詹加民十分关注这些问题。因此,对于留学生的咨询和问诊,他总是加倍用心、嘘寒问暖。

“叔叔,我今天有一点点咳嗽,感到胸闷,我这是感染的症状吗?该怎么办?”在佛罗伦萨读大学的广东留学生小颜咨询。

“这两天我一直心跳很快,去医院拍了CT,医生说没事,可我一回到家就紧张,透不过气来。”厦门留学生小王希望詹加民帮忙解决“心病”。

……

“有没有疫情严重地区接触史?是否出现新冠肺炎临床症状?能不能先排除普通流感?网络接诊后,我一般先做这些调查,再按中医进行辨证施治。”面对这样的咨询,詹加民总是关爱为先,帮助对方做好心理疏导。

经过一段时间义诊,詹加民发现大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如何防治个人疾病等方面。“80%的求助者只是心理焦虑,许多同胞因为语言障碍无法和当地医生很好地沟通。跟我交流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说话和咨询的地方,心里轻松、踏实了,不少人也打消了回国的念头。”

对于一些流感或其他患者,以及少数新冠肺炎患者,詹加民也会对症下药,开一些中药方剂予以治疗;对于少部分疑似患者,便指导他们尽快检测和入院就诊。“在国内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肺炎一号方’,还有连花清瘟胶囊、清肺排毒汤等‘三药三方’,都是实践证明了的良药。”

詹加民告诉记者,他们根据意大利的气候、环境差异,对国内疗效显著的“清肺排毒汤”方子进行了加减化裁,“比如,我们将清肺排毒汤原方里的麻黄、细辛两药(属于欧洲禁药)去掉,替换为苏叶50克;再将方子里的生姜用量从9克增至25克,这样改良更加适用,这正是中医所遵循的‘因人因时因地制宜’”。

詹加民还根据古代经方并结合多年的从医经验,整理出了一张中药预防方。经过明溪侨联的牵线搭桥,由明溪县总医院赶制的3500份中药冲剂已经发往意大利。

祖国是根

近一段时间,詹加民又多了一项“任务”。原来,自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从福州抵达意大利后,多个福建侨团自愿组建成立后勤服务组,并准备了10辆车、多名翻译,专门负责协助医疗队在意大利的各项事务。詹加民和明溪县意大利华人华侨联合会执行会长陈铁根等人知道后,主动请缨加入。

“我们主要负责接送、翻译和协调意方机构,还有帮忙搬运、分发救援物资。家乡的专家队来了,心里更有底了,再忙再累也高兴。”詹加民说。

除了线上义诊,对于有特殊困难的求助者,詹加民还上门送药、送口罩。3月30日,一名住在麻沙市的侨胞沈女士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由于居家隔离不能随意外出,她通过微信联系上詹加民,希望得到中医治疗。网上接诊后,詹加民为患者选配了方药并做好心理疏导。按理说这次公益服务已经可以结束。然而,詹加民还是放心不下,担心疫情防控期间对方买不到中药,于是特意驱车赶到普拉托华人街,冒着感染的风险为沈女士送去药剂和口罩。“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当时没想过危险,就是觉得同胞遭了难,这时候应该帮她。”詹加民说。

“敬请留在意大利的同胞们,就地居家做好科学防护,家乡寄来了2万只口罩和很多防疫物资,大家可以安下心工作生活。回国路途遥远,交叉感染的风险极大,建议大家留守下来少出门,放松身心,不必恐慌……”近日,《再致旅意明溪同胞的一封信》在当地华人华侨圈刷屏,执笔者就是詹加民。

“祖国和家乡是我们的根,在海外的侨胞都是兄弟姐妹,我只是想着能为家乡、为同胞多做点事,有一分力就使一分力!”前天,詹加民接受完记者电话采访后,再次投身到公益服务中,因为明溪县寄来的第二批2万只口罩已经在路上,他要和同乡提前做好接收准备……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