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侨世界总网>> 热点聚焦

华助中心在京召开工作交流会 总结经验促更好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9 10:52: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付强)2018年“华助中心”年度工作交流会9日在京举行,来自37个国家56家华助中心的代表与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9日,“华助中心2018年度工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当日下午,与会代表在故宫与故宫志愿者交流。“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简称“华助中心”)是国务院侨办惠侨计划之一,目前已在40个国家和地区共成立了60家“华助中心”。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截至目前,华助中心总数达60家,遍布40个国家,全球为侨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会上,围绕扶贫救困、义工队伍建设、法律援助等主题,多位华助中心负责人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2017年8月底,美国休斯敦遭遇强飓风袭击,中国城3条主干道积水,华人聚居地糖城灾情严重。休斯敦华助中心董事会主席靳敏详细介绍了华助中心在搜集传递信息、组织开展救援、协助侨民理赔等方面的具体处置措施,细节丰富、参考性强,为其他华助中心提供了宝贵经验。

  加拿大蒙特利尔华助中心主任李西西分享了义工队伍建设方面的体会。蒙特利尔华助中心于2016年授牌,其前身“满城华人服务中心”成立多年,积累了一支3000余人的义工队伍,成员遍布蒙特利尔各个阶层。在蒙特利尔华助中心的各项服务中,这支队伍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

  意大利米兰华助中心主任周建煌重点介绍了跨境远程视频司法协助机制。借助这一机制,海外华侨面对国内的简易案件,无须奔波回国亲自处理,在住在国即可享受远程视频法律服务,高效又便捷。

  外交部领事司参赞赵岩受邀参会,向代表们介绍了海外领事保护的基本情况。他特别指出,在协助中国驻外使领馆了解当地突发事件、向需要帮助的中国公民提供紧急救助等方面,海外华侨华人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外领事保护案件的妥善处理,离不开各位的无私奉献。”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出席会议,对华助中心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2017年是华助中心阶段性目标达成之年,各华助中心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功能,扩大服务面;服务内容更加多样、服务手段不断创新、应急服务更加及时有效,凝聚力、公信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凝聚侨社力量、促进侨社和谐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谭天星还为华助中心发展提出若干建议。他强调,华助中心应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着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促进自身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