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

谢毅:让项目和福建发展一起“升级”

发布时间:2021-09-03 16:18: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9月3日至4日,首届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在福州举行。2日,中国侨商联合会副秘书长、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谢毅透露,此次正大集团将在漳州、莆田签约落地多个“升级版”项目,将更积极融入福建乡村振兴建设。

谢毅介绍,正大集团是改革开放后到福建投资的最早一批侨企,目前在福建已有十多个项目。

“早期做农业,多数是做上游,种植、养殖这些,我们叫‘公司+农户’,让农户帮我们种地、养殖,所以早期我们在福建投资的项目多是养殖厂、饲料厂,规模、现代化程度、环保意识等都比较低。现在政府对这些方面要求比原来高多了,不是简简单单投个项目投点钱就受欢迎,你要能帮农民致富,能带来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带来市场、品牌。所以现在我们再来谈项目,就都是‘升级版’的了。”谢毅说,“我们要做食品全产业链,要往下游发展,饲料、养殖、加工、销售这些都要做。我们这次来就谈了几个全产业链项目。例如在漳州有个猪全产业链,在莆田有个集虾、蛋、猪多个品类全产业链的产业园。”

“原来我们只是带农户养个鸡、养个猪,可以助脱贫,但不一定能使乡村振兴。‘升级版’的全产业链项目,就不是一家一户了,而是对整个乡村产业的提升。”谢毅说,例如这次正大集团将在莆田落地的现代产业园项目,不再局限在单一品种,规模更大,带动范围更广,同时还能使一二三产结合起来,可以看作是投资项目的又一次升级。

此次正大集团在福建加大布局,也是看中福建的“务实”。谢毅介绍,大会前,他跟随中国侨商联合会考察团到福建多个地市对接项目。“福建的投资环境本来就很好。这次来看到政府对营商环境的建设更重视。像我们的项目,从几个月前的对接洽谈,一步一步到如今签约落地,当地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都比较务实,所以项目推进很顺利。”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