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莆田湄洲妈祖祖庙

发布时间:2021-10-11 10:37: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是世界上33 个国家和地区6000 多座妈祖庙的“祖”庙,是海内外2 亿多妈祖信众的朝圣中心。尤其是在台湾地区,有妈祖宫庙3000 多座信众达1800 多万人,占台湾总人口的75% 以上。妈祖文化对广大台湾同胞及海外华侨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天下妈祖回娘家.jpg

天下妈祖回娘家

从宋元明清至今,我国海运和外贸日益发展,移居国外的华侨日益增加,对外友谊日益加,这都与信仰妈祖紧密相关。如《湄洲志》载:“商人三宝诉求妈祖庇佑航海经商顺利,他在宋仁宗天圣年间(1023—1032)扩大其地,廊庑益增巍峨。”明代郑和身负朝廷使命七下西洋,每次带领两三万人,造舟涉海发展同海外国家友好关系,历时三十年,涉沧溟十万余里,往返太平洋、印度洋和阿拉伯海,前后到达二十余国。又根据高梁著的《海峡女神——妈祖》(载《华侨世界》)、韩槐准著的《天后圣母南进》(载《南洋学报》)等专家教授把中国人旅外与妈祖联系在一起。如说“海水到处,均有侨民之足迹。凡有妈祖庙的地方,皆有华侨之身影。不论是北欧的丹麦、挪威或是北美的加拿大、美国,以至澳大利亚、非洲的外国船只,只要哪里有中国海员,哪里就有妈祖的足迹”。

妈祖安座法坛,祭典仪式.jpg

妈祖安座法坛,祭典仪式

据宋、元、明、清中国人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文莱、泰国、越南、日本、韩国、朝鲜及巴西等国家的涉海谋生者、渡海经商者,风险负重,他们一旦行贾坐商各得其宜,贸易顺利或安全到达目的地,他们笃信妈祖灵应,到处忠心兴建寺庙或建会馆之类建筑物,敬塑妈祖等神像祭祀。妈祖宫不但是广大船工、海员、游客、商人和渔民所祭祀的中心,又是作为他们发展交通、文化交流、联络感情、对外友谊、聚集娱乐和集市贸易的中心场所。妈祖宫的建筑、碑刻、壁画、雕塑、船模等是研究我国经济发展史、海外交通史、渔业发展史、文化交流史、华侨史、航海史、古代科技史、宗教史、民俗史的珍贵史料。由于妈祖的足迹遍及全世界,妈祖的善男信女遍布世界各地,所以妈祖便仿佛以一个和平使者的特殊身份,沟通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妈祖诞辰日世界各宫庙代表陪祭.jpg

妈祖诞辰日世界各宫庙代表陪祭

湄洲妈祖祖庙基地由规模宏大的祖庙古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妈祖石雕像、新殿建筑群、妈祖故事群雕、妈祖碑林等组成。近两年来,基地以建设华侨交流基地为契机,以创建国家AAAAA 级景区标准为要求,着力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构建对华侨交流的新平台。2016 年4 月11 日(农历三月廿三),祖庙开展纪念妈祖诞辰1055 周年活动,海内外上万名信众代表齐聚祖庙,谒祖进香,寄托信仰,共祈平安,祈求福祉。同时以“同谒妈祖,共佑海丝”为主题,让香火传承不熄,让妈祖佑护海丝,让文化增添活力,充分展现传统文化的创造力,妈祖文化的巨大影响力。

台湾妈祖分灵庙诣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jpg

台湾妈祖分灵庙诣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

为隆重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28 周年,祖庙与台湾鹿港天后宫联合以“妈祖巡安,两岸祈福”为主题,举办“两岸信众护驾妈祖金身巡安湄洲岛”活动,万人护驾,盛况空前。

祈年典礼.jpg

祈年典礼

2016 年,海外交流的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持续不断地开展,截至5 月,来自海外的进香团有10 多团,1000 多人次,随着文化交流活动的深化,海外各国宫庙往来、宫庙互动、宫庙庆典等活动持续频繁地开展,妈祖分妈祖诞辰日世界各宫庙代表陪祭台湾妈祖分灵庙诣灵成为海外传播妈祖文化又一新的亮点。2011 年9 月,《湄洲妈祖志》由中国方志出版社结集出版,全书有60多万字、300 多帧珍贵照片,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七种志书体裁编纂,详尽记录了妈祖生前事迹、故事传说、历代帝王褒封、文人墨客颂扬、世界各地妈祖分灵庙代表、妈祖祭祀习俗、宫庙典籍等。此外,《瓣香起湄洲》、《千秋妈祖》、《妈祖情韵》等书和画册,《千秋盛典——纪念妈祖诞辰1050 周年系列活动》、《湄洲妈祖金身绕境巡安兴化》和《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祭典》等DVD 材料,免费赠送来祖庙谒祖进香的海外华侨和宫庙信众,让他们进一步全面了解妈祖文化。2016 年,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湄洲妈祖慈善基金会,为湄洲祖庙践行大爱精神创造了条件。本着“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岛内为主,岛外为辅”的原则,祖庙董事会一次性划拨资金200 万元,作为慈善专项基金。其中用于“奖教助学”基金160 万元(其中岛内110 万元,岛外50 万元),分别奖励优等学生、优秀考生和指导教师,资助老少边岛教师和贫困学生,剩余资金用于慰问岛上11 个行政村的敬老院、孤儿院和65 户特困户,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乐施善为、关爱弱势的慈悲情怀,为净化社会良知,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的作用。

柬埔寨金边京都妈祖庙赴妈祖祖庙参访进香.jpg

柬埔寨金边京都妈祖庙赴妈祖祖庙参访进香

 


(来源:中国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