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泉州南少林寺

发布时间:2021-10-11 10:53: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武林之中,少林功夫最负盛名。“天下功夫出少林”确实名不虚传,而少林之中又分南北,北以嵩山少林为正宗,南以泉州少林为代表,南北少林同源一宗,相互辉映,齐誉于天下。南少林寺肇建于唐,规模雄伟,系我国南禅宗名刹,南派少林武术的发祥地,相传为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之智空大师入闽所建。

泉州少林寺.jpg

泉州少林寺

泉州少林寺拥有五祖拳、五节花拳、五枚花拳等诸多拳种,构成独特而博大精深的拳术系统,是名城泉州历史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也是中华传统武术中的宝贵遗产。南少林武术不但在泉州有着十分雄厚的群众基础,而且随着华侨的足迹流传到世界各地。

理刚师傅在教弟子.jpg

理刚师傅在教弟子

为进一步弘扬崇文尚武的精神,使海内外青少年和武术爱好者有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泉州少林寺于1998 年5 月成立了以常定法师为团长的武僧团。几年来,武僧团逐步汇集南少林各种功夫,刻苦演练,人才辈出,参加各种重大文化交流活动及武术比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好评:1999 年在泉州市首届旅游节文艺踩街活动中获得武术表演一等奖;2000 年在全省泉州少林寺武术比赛中勇夺一等奖;2001 年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在泉州少林寺举行的五祖拳武术技艺研讨暨武术表演观摩大会上,武僧团出色地表演了五祖拳、太祖拳、太祖棍及南刀、耙枪等十八般武艺,充分展现了少林武僧的不凡身手和风采。2002 年11 月,应马来西亚国际五祖拳联谊总会邀请,武僧团前往吉隆坡参加武术表演,获得南拳、器械一等奖;2004 年12 月,武僧团在中国福建南少林国际武术大赛中表现突出,取得金牌总数第一的佳绩;2010 年参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国际南少林武术邀请赛, 荣获金牌22 块、银牌15 块、铜牌5 块、优秀奖1 块的好成绩;2011 年,泉州少林寺武僧释理亮水上漂打破28 米纪录再创40 米辉煌;2013 年,常定方丈带领少林寺武僧团参加国际南少林传统武术大赛,荣获30 枚金牌、14 枚银牌、9 枚桐牌。

理农师傅在教徒弟.jpg

理农师傅在教徒弟

此外,武僧团也特别重视与海内外的武术文化交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广泛交流表演,扩大对外宣传,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先后已同15 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文化交流。历年共接待外国武术弟子3000 多人次,来寺寻根、习武、参访的国家有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典、芬兰、比利时、卢森堡、波兰、瑞士、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十几个国家,弘扬南少林禅武精神,不断展示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文化魅力。

师徒龙腾虎跃.jpg

师徒龙腾虎跃

理刚师傅在教洋弟子习武.jpg

理刚师傅在教洋弟子习武

 

(来源:中国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