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1 11:04: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道在武夷,理行天下,福建武夷山作为著名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拥有底蕴深厚的文化遗产资源优势,素有“道南理窟”、“闽邦邹鲁”之盛誉,是朱子学的发祥地。多年来,武夷学院本着“传朱子理学,做武夷文章”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2008 年,武夷学院整合中国社科院宋明理学中心、福建省统战文化武夷山研究基地、福建省杨时学术思想研究会、武夷文化研究会、万里茶道研究会等特色文化研究平台和研究力量,成立朱子学研究中心,致力朱子文化的整理、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训,致力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工作。

李铁映副委员长来中心指导工作.jpg

李铁映副委员长来中心指导工作

在整合各院系相关方面的研究力量的同时,建立了宋明理学图书资料室,推进开展朱子学研究。为了提高研究水平,朱子学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蒙培元与李存山研究员、北京大学汤一介与王守常教授、清华大学国学院陈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厦门大学高令印教授、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杨儒宾教授、台湾大学朱高正教授等到学校进行讲学,带动中青年教师开展朱子学研究。目前,学校已建立了一支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专兼职研究人员队伍19 人(其中教授6 人、副教授5 人、讲师8 人)。

许嘉璐副委员长题词.jpg

许嘉璐副委员长题词

朱子理学“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是儒家思想学说系统化的代表,上承先秦儒学,吸收道、佛,并在北宋理学的基础上,开创出儒家学说的新局面,成为元、明、清三代官方哲学,朱子理学所蕴含的丰富意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代表,在当今时代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海外华人世界的传统文化认同乃至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都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朱子理学不仅在宋明时期成为显学,而且在以后,对亚洲乃至欧洲启蒙思想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在国家文化交流日益发展的今天,深入研究传统文化,包括朱子文化与韩国、朝鲜、日本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国家文化交流,将极大地促进传统文化的发展以及将其蕴含的普世价值惠及人类社会。同时,中心还积极与台湾同行及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各地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召开有关朱子文化的学术研讨会,推进朱子文化在两岸的传播与发展。

清华大学国学院陈来教授讲座.jpg

清华大学国学院陈来教授讲座

近几年来,朱子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努力,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出版了《朱子武夷棹歌与韩国九曲歌系诗歌》、《东亚朱子学新论》等10 多本著作,有《〈朱子家礼〉对朝鲜礼学的发展》、《清代台湾书院的特征及其作用》等50 多篇学术研究论文,先后分别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台湾研究》和韩国《安东学研究》等海内外学术期刊上。朱子学研究中心还组织研究人员从不同的视域,深入发掘朱子学的文化内涵,获得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立项。

华东师大朱杰人教授讲座.jpg

华东师大朱杰人教授讲座

2009 年,朱子学研究中心与台湾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台湾朱子学研究会共同开展“朱子学与两岸文化认同”课题研究;2010 年与韩国国学研究院共同启动了“朱子与退溪思想之比较”研究项目;2011 年与韩国绍修书院共同开展“朱熹与中韩书院文化”研究;2014 年与韩国成均馆大学东洋哲学文化研究所共同开展“东亚朱子学”研究项目合作;2014 年与江西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开展朱子学协同创新活动,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

建立中韩学术交流平台.jpg

建立中韩学术交流平台

《朱子家训》原为朱熹对自己家庭成员的训诫之词,但由于其文本的普世价值,公布后迅速被社会大众所认同、接受和传播,被称作中国人的人生法典。朱子学研究中心积极支持与配合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学校在三年级以上学生中开展齐诵《朱子家训》活动,教育少年儿童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和心态,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同时,中心还计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朱子家训》放在中国传统家训文化的整体研究背景下,生动诠释《朱子家训》的价值与意义。形式上除了采取讲座、吟诵的方式,还可以使用歌唱等形式,同时吟诵者或歌唱者着宋代古装,通过知识的讲解与践行,深入了解和传播《朱子家训》所蕴含的道德教育的价值和意义。

第六届朱子之路研习营.jpg

第六届朱子之路研习营

从2008 年至今,朱子研究中心与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南平市朱子学会有关单位,共同在闽北地区连续举办了八次“海峡两岸青年学子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在探寻活动中,研习营的师生抵达政和铁山镇凤林村,拜谒朱熹祖父朱森墓,详细了解了朱熹一家在入闽第一站的故事。还前往“云根书院”,参观朱子阁、先贤阁等地,体验朱熹在政和受教、讲学的生活。一路探寻朱子足迹,翔实收集和整理朱熹史料,广泛普及朱子文化,深入学习和总结朱子学思想内涵,充分发挥朱子学在生活、工作和事业当中的现实作用和价值。同时,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在朱子之路的体验之旅中,增进同胞情谊。

朱子学研究中心还积极配合各大媒体, 拍好有关朱子生平的专题片,有南平市电视台拍摄制作的《朱熹》、中央电视台《家园》栏目拍摄制作的《寻访朱子故里》、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专题部拍摄制作的《棹歌话朱熹》等。这些电视专题片生动形象、创意新颖,富有时代感染力,播出后反映良好,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是讲好朱子及其思想文化学说的生动而重要的载体。

 

(来源:中国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