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助力武术入奥交流中心

严复科学与爱国思想仍不过时

发布时间:2021-09-03 16:05: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9月1日,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和福建省拳民搏击推广中心在福州举办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座谈会。点击下方文字链接查看权威媒体报道: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座谈会在福州举办(中国网),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座谈会在福州举办(CCTV)、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座谈会在福州举办(中国网海峡频道)。


 副本_副本.jpg

图为参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多年来,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致力于严复思想的传承和发扬,积极探索严复科学与爱国思想如何运用到实践,更好为当今社会服务。

 

本次座谈会继续围绕严复思想内涵、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和未来发展三大主题展开讨论。

 

如何将严复倡导的“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

 

激发全民斗志和推动中西文化融合发展等正在推进中的案例,也再次得到专家们的指导。

 

 图为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中)在指导严复思想学以致用

 

出席座谈会的有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江登峰、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会长许维勤、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副会长苏振芳、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如响、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岗峰、中国好人 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王宏、福建省新丝路诗书影画院院长邱胜斌、福建客家文化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旺。

微信图片_20210903172154_副本_副本.jpg

 图为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会长许维勤主题发言

 

许维勤会长围绕严复思想要义如何概括和运用于当今社会,谈了自己的看法。

 

参会专家深耕严复研究多年,著述颇丰,成绩斐然。2001年,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编撰的《科学与爱国——严复思想新探》、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与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副会长苏振芳主编的《严复思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研讨会会长王岗峰编著的《严复——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牌式的巨人》在学术界反响巨大。

 

图为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岗峰主题发言

 

王岗峰会长多次提到鼓民力是严复思想与历史上思想家的不同之处,他认为习武强身就是鼓民力的一部分。王岗峰教授还现场赠送50本经典书籍:《严复——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牌式的巨人》。

 

苏振芳教授重点就严复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的思想主张如何学以致用,提出很好的建议,许如响秘书长也深表赞同。     

 

严复的一生首先是爱国者的一生,他的一切寻求、一切进取、一切成功都是与其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分不开的。

图为:中国好人、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王宏主题发言


中国好人、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王宏告诉记者:得益于福建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等专家学者的多年指导,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将严复思想与助力武术入奥实践相结合,同时以助力武术入奥为纽带弘扬严复思想,两者起到了相得益彰的效果。


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江登峰表示:严复思想对现代社会转型时期的价值观塑造和公民道德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也应该为当今的社会治理发挥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语数英三科全一百分的邱舒华小朋友也表示:非常开心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比其他小朋友多上了严复思想学以致用这一课,开学后,将和同学们分享严复的传奇故事。


图为助力武术入奥小天使邱舒华学习严复思想学以致用


今天恰逢央视《开学第一课》,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严复思想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呼吁纳入中小学教科书,启迪学生思维。


往期精彩,不要错过(点击下方链接阅读)

►助力武术入奥秒懂百科

严复科学与爱国思想和助力武术入奥实践结合 相得益彰

►助力武术入奥 五维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武术入奥的历程见证新时代的好人越来越多

►助力武术入奥各项规划逐一成为现实

►助力武术入奥获奖系列

►助力武术入奥全球系列活动合集

►助力武术入奥全球团队持续助力抗击疫情



微信图片_20210918170958_副本.jpg

点击图片查看新闻链接


微信图片_20210918171007_副本.jpg

点击图片查看新闻链接

微信图片_20210918220114_副本.jpg

点击图片查看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