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助力武术入奥交流中心

严复纪念馆会员大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5 15:00: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7月24日上午,2022年严复纪念馆会员大会福州召开。本次大会应到会员33名,实到25名,实到会员超过全体会员的三分之二以上,符合有关规定。点击下方文字链接查看权威媒体报道: 2022年严复纪念馆会员大会在福州召开(CCTV)、严复纪念馆会员大会在福州召开(中国报道网)。


image.png

图:严复纪念馆会员大会会场(局部)

严孝鹏馆长宣布会议开始,首先回顾了2021年3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的要闻《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回望严复 展望复兴》。文章指出:“100年前,严复带着富国强民的期冀抱憾离去,新生的中国共产党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严孝鹏馆长说:“今年1月8日,我馆联合海内外二十几家社团代表、旅游界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以及部分游客代表共计百余,开启了回望严复 展望复兴主题线路的首发团,近日太平洋建设集团(世界500强)创始人严介和先生亲自率团到严复纪念馆考察,推动“回望严复 展望复兴”这条旅游线路这是严复思想学以致用为当今社会服务的又一次实践。

image.png

图:严介和先生(中)率团到严复纪念馆考察

会议表决通过了以下7名新增高级顾问——

严书翰: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

严以新: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

严孝潜: 全国政协委员、《严复的一生》作者

严以振: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教授

卢美松: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

王岗峰:福建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

苏振芳: 福建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党支部书记

会议表决通过了领导班子调整充实人选和各部门的分工,调整了纪念馆的开放时间。

会议讨论了筹备严复诞辰170周年的工作方案。


image.png

图:严复纪念馆部分会员代表合影

王岗峰教授说,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将邀请20个学会众多代表,在阳岐(严复故里)进行社科普及活动。8月份将来阳岐与本馆共同筹备。

中国书画春晚福建组委会主席邱胜斌提议:把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引向深入,在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期间,策划推动在福建举办2024中国书画春晚暨诗书影画赞严复主题活动。

中国好人、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严复纪念馆终身荣誉馆长王宏表示,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应该突破认知和视野的局限,摒弃对严复个人的是非曲直之争,归纳总结出严复伟大和爱国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从为当今社会服务的角度,深层次思考、理解、分析严复为什么能够成功?民众能学习严复什么?如何从中获得更多对中华民族有益的启示?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严复思想学以致用为当今社会服务的实践中找到答案,进而逐步获得社会的普遍认同。


image.png

图:邱胜斌、严孝鹏、王岗峰、王宏(从左到右)合影留念

盖山镇阳岐村支委严翀表示,阳岐村村委将积极推动严复主题旅游。

严复纪念馆(闽侯)分馆严清馆长表示,未来工作重点将挖掘和推动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严炳容、严炳云、赵榕、严为胜、严森荣、朱旭辉、高峰、严兴、严向忱严峰等会员相继发言。会议一致认为,严复纪念馆的发展,是坚持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的成果,在党的领导下,严复纪念馆必然能够凝心聚力、继续提倡科学教育实践和创造,为“严复思想学以致用为当今社会服务”的推广和普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大会也是第六次严复思想学以致用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