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助力武术入奥交流中心

《诗巫风云》首映,论严复的历史功绩

发布时间:2022-08-03 18:19: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福建省首部华侨主题电影,以闽清爱国侨领黄乃裳事迹为主线的《诗巫风云》2日在福州首映,影片生动展现了爱国华侨黄乃裳先生带领福建移民远涉重洋、在诗巫拓荒开垦的伟大壮举。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式海、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江、福建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张志英、福建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处长张应辉、闽清县委书记孙利、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日官等领导嘉宾及《诗巫风云》主创团队出席首映礼。

图:《诗巫风云》首映礼现场

影片具体讲述马来西亚“新福州”----诗巫开拓者黄乃裳峥嵘半生重归故里。1914年,袁世凯为了迫害同盟会会员,指使闽清县知事对黄乃裳进行陷害,冠以破坏禁烟罪名并判处无期徒刑入狱关押,在黄乃裳妻子和海内外各界人士多方营救下,最终当时的福州法院宣判黄乃裳无罪释放的故事。

影片充分诠释了华侨文化的丰富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对于深化华人华侨情感交流,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影响深远。看完《诗巫风云》我感触很深,个人认为黄乃裳从走出国门到无罪释放都和一位福州人严复有一定的关系(本人才疏学浅意在抛砖引玉)。

图:《诗巫风云》主创团队和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一、严复——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

1877年3月,严复赴英国留学。严复将在西方先进思想中学到的社会学、法学、逻辑学和哲学等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系统性地运用到现实社会。此后,众多福州籍华侨开始认识中国以外的世界,并逐步走出国门。1899年9月,黄乃裳举家来到新加坡,1900年5月下旬,黄乃裳以港主的身份开垦诗巫。

二、严复提倡男女平等,推动女子教育

严复的女子教育思想,不仅对中国近代妇女解放运动具有启蒙作用,而且也为中国女权运动的萌生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黄乃裳妻子营救黄乃裳的案例值得思考。

图:黄乃裳妻子扮演者黑妹(左)和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王宏(右)合影留念

三、严复——中国近代法学奠基人

严复很早就认识到法律对于国家强盛的重要性,通过翻译《法意》将西方经典的法学著作带到了中国,并通过按语的形式论述涉及到了立法、司法和政治体制等多个方面,推动了中国法制的近代化。黄乃裳无罪释放是当时中国法律走向健全的一个缩影。

《诗巫风云》主创团队出席了首映礼,将在9月23日全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