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助力武术入奥交流中心

严复思想学以致用成为法国学校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27 14:50: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Rentrée 2022”(2022开学季)频繁登上法国的热搜,一直到9月底,怀念假期的情绪还在社交网络上蔓延。高唱《马赛曲》、悬挂国旗、是法国许多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助力武术入奥(法国)推广大使陈明红是法中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席、法中国际中文学校校长,她告诉我们,今年开学第一堂课上,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将完整版的《马赛曲》歌词张贴在墙上,值得关注的是老师们还首次将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引入课堂。点击下方文字链接查看权威媒体报道:严复思想学以致用成为法国学校开学第一课(CCTV)、严复思想学以致用成为法国学校开学第一课(中国报道网)。

严复思想和助力武术入奥实践结合相得益彰

助力武术入奥(法国)推广大使陈明红说,严复思想和助力武术入奥实践结合相得益彰,我们正在制作严复相关课程,将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引入法国课堂有以下三点因素:

一、严复遗嘱,须知人要乐生,以身体健康为第一要义。习武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正逐步被法国民众接受。

二、近年法国暴力犯罪激增,习武防身正逐步被民众接受。

三、 严复思想学以致用之激发全民斗志(目标:激发全球民众斗志),让学生对自己有期望,争取为2026达喀尔青奥会输送优秀选手。

助力武术入奥 推动中法文化融合发展

来自荷兰的教练埃里克先生说,1878年7月,严复在巴黎参观了万国博览会,此后严复将在西方先进思想中学到的社会学、法学、逻辑学和哲学等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系统性地学以致用并运用到现实社会,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100年过去了,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多的法国民众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开始探寻推动中国发展的内在动力。

严复像 1878年摄于巴黎

我们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MR Kevin Harter (凯文·哈特)说,严复最早推动中西文化结合,我要更多了解中国文化,长大后可以成为推动法中文化融合发展的使者。其父母也特别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家里有很多中国品牌的商品;MRS Alice Michel (爱丽丝·迈克尔)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而习武术;MR Pierre Remerci (彼德 雷默里)说:“李小龙是我的偶像,我要学武术,将中国功夫传遍全世界”。

助力武术入奥 推动中法文化融合发展

中国好人、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发起人王宏说:严复是近代中国十几个领域的奠基人,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民众尝试“复制”严复的成功经验标志严复思想开始从理论向实践转化,期待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可逐步转化成推动社会进步的生产力。

法国学生学习中文

据获悉,法中国际中文学校成立于2011年,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除了开办幼儿汉语班,学龄班和成人中文班等常规的语言教学,还开设丰富多彩的兴趣班,如书法、国画、舞蹈、朗诵、表演、武术等班级,使学生在广泛的兴趣培养中提高各方面修养与爱好,并每年组织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文:苏勇钦 图:陈明红)


往期精彩,不要错过(点击下方链接阅读)

►助力武术入奥秒懂百科

►严复思想学以致用为当今社会服务

►严复科学与爱国思想和助力武术入奥实践结合 相得益彰

►助力武术入奥各平台官方报道

►助力武术入奥 五维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武术入奥的历程见证新时代的好人越来越多

►助力武术入奥各项规划逐一成为现实

►助力武术入奥获奖系列

►助力武术入奥全球系列活动合集

►助力武术入奥全球团队持续助力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