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助力武术入奥交流中心

“慧眼识严复”宣讲进社区 与名人同行新春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5 17:45: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月13日,福州原创成语“慧眼识严复”的宣讲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文化站内的海峡文博院/与名人同行会客厅举办,此次活动是严复思想学以致用的重要延伸,目的在于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推广严复的思想,让更多的普通民众能够学习、理解并积极参与到严复思想学以致用为当今社会服务的潮流之中,从而逐步实现严复文化的大众化和平民化传播。

 

慧眼识严复宣讲到基层

 

本次活动由鼓楼区安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名人同行公益平台、中国书画春晚(福建)组委会、全球助力武术入奥联合总会、海峡文博院、福建省永泰县立雪书院联合主办,安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安泰街道综合文化站、福建省新丝路诗书影画院、海峡文博院与名人同行会客厅、中国书画春晚(海峡文博院)创作交流基地联合承办。中国书画春晚组委会为指导单位。

 

序言者在《93年严复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的序言中评价严复是“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

 

中国好人、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发起人王宏首先阐述了“慧眼识严复”这一成语的含义不仅在于发现和推荐人才,更重要的是启迪了大道至简的思想。比喻具有特别洞察力和敏锐感知能力的人,能够准确地辨别人、物或事物的内在规律,并透过表象看到事物的本质。在狭义上,“严复”指的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但不限于严复思想;而在广义上,“严复”则指大道至简。因此,学习和传颂“慧眼识严复”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用大道至简来理解宇宙万物的基本原理,并将其运用于实际生活中,从而促进个人与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繁荣,例如引导民众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严复思想学以致用为当今社会服务)。通过深入探讨“慧眼识严复”的内涵,王宏积极引导人们从不同的角度重新审视严复文化的推广,并鼓励大家严复思想学以致用,以实现个人与社会的共同进步。

福建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游嘉瑞对严复有着极高的评价,他对于本次的“慧眼识严复”宣讲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希望此类活动能够经常举办,以更广泛地传播严复的思想。活动结束后,游嘉瑞部长还热心地带领大家参观了“翰墨情怀 米寿风采——游嘉瑞苦笋颂书法艺术作品展”,展现了他对文化艺术的深厚热爱。

游嘉瑞部长带领大家参观苦笋颂书法艺术作品展

 

与名人同行平台创始人、福建省新丝路诗书影画院创院院长邱胜斌指出,严复的思想深邃且广泛,代表了在共产党出现之前,一批寻找西方真理的先驱。然而,由于严复思想的深度和广度,使得他的思想在过去的100年中主要在学术界传播,而难以在更广大的民众中普及。这无疑为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挑战,也揭示了推广严复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邱胜斌院长表示,在未来,将继续推动诗书影画赞严复活动,通过富有创意和感染力的艺术手段,更广泛地传播严复思想,影响更多人。

在本次严复文化的推广活动中,亚太电影制片人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扬帆带领团队,不辞辛劳,驱车50公里,只为亲临现场支持这一文化活动。当被记者问及原因时,我们才了解到扬帆先生与中国翻译家严复的深厚渊源。他不仅是中国最早一批致力于世界语推广的人士之一,还与严复在翻译推广方面有着共同的理念和追求。这种共同点让扬帆先生对严复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决定亲自带领团队前来参加严复推广活动。这不仅展现了扬帆先生对严复文化的认可与支持,也进一步证明了严复文化在当今社会仍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和价值。

版画非遗传承人檀俊灶老师作品

 

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福建代表处张兴如主任对严复的评价不仅仅是基于学术或者历史的观点,更多的是从严复的精神和其对国家、民族的贡献的角度来评价。张主任强调,严复的思想和精神对于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他认为,严复的“学以致用”思想不仅仅是学习的目标,更是行动的准则。退役军人应该学习严复的精神,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严复的爱国精神也是退役军人应该学习的品质。他指出,退役军人经历了军旅生涯的洗礼,更应该具备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将自己的事业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福建代表处秘书杨春莲女士也表示,她将积极推动严复思想的研究和传播,希望更多的退役军人能够从中受益,为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资深媒体人周立东深有体会地表示,他从序言者总结的与严复思想相关的观点中初步领悟到了大道至简的思想,并发现这种思想在股市投资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周立东分享了去年在股市中的经历,他运用大道至简的思想,成功避免了被短期的市场波动和繁杂的信息所干扰取得正收益。他强调,股市中充满了各种噪音和干扰,投资者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性,透过表象看透市场的本质。

 

中国好人、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发起人王宏宣讲中

 

助力武术入奥(美国德州)推广大使张增贵、助力武术入奥(福建)推广大使张志伟和助力武术入奥爱心人士林钊宁老师和卢迅先生均表示,助力武术入奥系列活动是严复思想学以致用的重要实践,将继续努力通过助力武术入奥的实践案例,让广大民众能够学习和领悟序言者“慧眼识严复”的博大智慧,并将其大道至简的理论广泛应用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

海峡文博院院长练锦凤表示,各位领导纷纷发言,对严复的思想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强调了严复在近代中国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对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巨大贡献。同时,领导们还指出,严复的思想对于当今中国的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我们相信,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借鉴序言者慧眼识严复的博大智慧,将其灵活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并以此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这不仅可以推动个人和社会的持续进步与繁荣,同时也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的视角。这种做法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祁程、  图/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