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宗祠文化中心

泉州打造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收录1200多册族谱 南安占了四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6-09-09 17:49: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泉州打造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收录 1200多册族谱 南安占了四分之一

9月21日-25日,“根脉寻踪——泉州百个家族移民马来西亚族谱展”暨族谱对接活动将在马来西亚马六甲举行。展览以电子族谱为主,还将展出120个家族纸质族谱(复印件),其中来自南安的族谱有37个。

记者从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了解到,目前泉州市正在建设“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向各界征集谱牒文献。截至目前,该馆已收录族谱1200多册,其中南安的就有300多册。

早期泉州地区许多人下南洋谋生,并在那里扎根下来。华人看重“归根”,因此许多泉籍华人想要寻根谒祖。“但其实这项工作开展比较困难,很多身在海外的人并没有族谱,后人保留的有效信息也很少。”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吴凯东说,最终能寻到‘根’的只是极少数人。

为了让更多人更快地找到自己的“根”,泉州市政府从今年开始,打造“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

据介绍,寻根平台最终将建立以谱牒方志为核心,包括姓氏宗祠、宗亲社团、方志碑铭、重点侨村3D影像、海外华侨华人社团、重点人士、归侨侨眷等数据库,建成集姓氏族谱查询、寻根谒祖服务、宗亲联谊互动、社团交流往来、商贸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

吴凯东说,平台一期工程将在2020年完成,并有专门的门户网站,预计2018年左右开始进行测试性使用。截至目前,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已收录族谱1200多册,其中南安的就有300多册。

“根脉寻踪——泉州百个家族移民马来西亚族谱展”暨族谱对接活动,将于21日至25日在马来西亚马六甲举行。“届时将展出120个家族的族谱,其中南安的有37个。”吴凯东说,这些家族族谱是根据马来西亚当地华人主要姓氏挑选出来的。以南安为例,他们将带去芙蓉李氏族谱,以出生于梅山镇蓉溪村的李成枫一脉为主,共48本。“因为李成枫一脉主要是在马来西亚发展。”

其实,早在几年前,泉州就组织前往海外华侨华人聚居地以及港澳台地区举办族谱展。“不少参加展会的华人现场‘寻根’,效果不错。”吴凯东说,在2009年举办的新加坡族谱展,他们就帮助50多名华人寻到“根”。

其中,当时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参加展会时,提及她的祖籍在泉州,并介绍了祖上的一些情况,希望能帮助她寻根。在侨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2个星期就找到傅海燕的祖籍地——南安丰州镇桃源村,那里是闽南傅氏一族的起源地。寻到“根”的傅海燕非常激动,第二年就带着家人回乡谒祖,与当地宗亲相聚。

南安商报记者苏明明、叶凯茹

2016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