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宗祠文化中心

祠堂 寻根溯源的重要坐标

发布时间:2019-04-04 10:22:47  作者:镜中我   来源: 镜中我   浏览次数:
分享


乡愁,是院子里婆娑的树影
是母亲手中的一缕饭香
是故乡一抔温热的黄土,是寂静夜里的心潮涌动
乡愁,是家国情怀,是文脉延亘,是精神依归
我国拥有璀璨的历史文明
要把众多代表中国符号
传统文化基因带出去
让美好的祝福伴随着下一代成长
让自己的孩子从直观感受中了解
刻骨铭心的记住
“我从哪儿来”



南靖塔下张氏宗祠


在广博精妙的华夏古建文化中,祠堂无疑占有重要位置。风格古雅、气势宏伟的祠堂建筑,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伟大创造,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深厚内涵的重要表征。


福州闽王祠

作为中国乡土保存最多的一种古建筑群体,祠堂的建与毁、迁与修,记载着乡土人文的沧桑变换,记载着人间的盛衰沉浮。


南靖裕昌楼祖堂

历史的绵延,文化的传承,祠堂留给今人与后人许多珍贵的过往信息,直接体现了中华民族特有的血缘伦理、宗族观念、祖先祀奉、神灵崇拜、典章文物、训诫箴规、工艺美术等文化内涵及审美情趣,并且通过各种民俗活动直观地展示出来,成为人们慎终追远、崇德报功、敦宗睦族,增强家庭和宗族凝聚力的重要形式。


福州螺州陈氏宗祠

祠堂“用自己存在的方式来诠释时代文明”,延续民族精神。


金门山后王氏宗祠

今天,当我们推开祠堂厚重的大门时,一个个古老的传说,一段段历史的故事,无不让人喜悦感动。一个祠堂就有一部家族历史,就是一座民俗博物馆。


周宁蒲源郑氏宗祠

家族祠堂是祖先崇拜的产物。宋代以前,民间对先祖祭拜一般采用墓前祭祀的方式。只有王室才有祭祀祖先的建筑物,称为太庙或宗庙。明清时期宗祠、家庙大量修建,成为中国宗族文化发展的巅峰时期。


宁化客家公祠神位

宗祠、家庙,是同姓族人祭祀先祖、缅怀先贤的场所。 “它以血缘为基石,以亲情为纽带,穿越漫长的时空隧道,保持着后人与祖先心灵的沟通,是连接后人与母体文化的血缘脐带”。


南安英都洪氏宗祠

宗祠蕴藏并积淀着民众质朴而又强大的精神力量。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里,人们的家族观念根深蒂固,这是由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决定的。一个村落聚居生活着同姓的一个或几个家族。各个家族各自建立自己的宗祠、家庙用以缅怀和祭祀祖先。通过对共同祖先的祭祀,保持家族血亲关系的延续和凝聚 ;又通过宗祠把家族成员联系团结起来,维系家族、宗族的稳定,形成宗族内部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长乐青山黄氏宗祠

每逢祭拜先祖、重修祠堂、祖墓和族谱,家族群众皆作为一大盛事,全族合谋共图。

10.宗祠匾额1.jpg
宗祠匾额

宗祠功能除了祭祀缅怀先贤外,家族重大的民俗节庆、婚丧仪式等,都会在这里面举行;还有合族议事,宗亲长辈仲裁家族内纠纷之事。家族内辈分尊卑很有讲究,族长代表家族执行族内赏罚。

11.台南延平郡王祠11.jpg
台南延平郡王祠

宗祠里表现宗祠文化的实物很多,如族谱家谱、楹联匾额、神主牌位、世系图表等,从中可以看出家族历史、族人荣耀、家风祖训、建筑艺术、文物内涵、民俗风情、传统技艺,以及地方特色等。


武夷山下梅邹氏宗祠

这是老一辈人外出谋生归来认祖归宗场所,也是海外游子都抹不去的家族情愫和深刻乡愁。回乡寻根问祖的台湾宗亲、海外侨胞,正是借助宗祠、家庙和族谱,找到自己的祖根与血缘的。


上杭稔田李氏宗祠

作为人们的精神家园,祠堂在风雨中屹立几千年。它是浓缩本土文化色彩的“原生态古村落” ,是孕育生命与希望的热土。

14.福州林公祠御碑1.jpg
福州林公祠御碑

它与乡间众多的古塔、古桥、古民居、古庙宇等交相辉映,成为华夏大地上独特的人文景观,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和保护,有的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甚至是世界文化遗产,许多成为珍贵遗迹、游览胜地。古老的祠堂呈现出新的时代价值,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莆田港里天后祖祠妈祖石雕像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如果说对家族脉络的追寻是一种“归根”的情结,那么“祠堂”就是这根的符号,根的标志。


漳浦赵氏宗祠传统民俗

当我们仰望星空,遥想先祖时,祠堂就成为寻根溯源的重要坐标,眷念原乡的精神家园。抚今追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踏上寻根寻亲的旅程。


长泰山重薛氏宗祠"赛大猪"

自从海峡两岸开放民众探亲旅游以来,台胞省亲谒祖、续谱联宗者和“进香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据统计,台湾80%的人祖籍福建,福建80%的人来自中原,两岸民众不仅血脉相连,信仰也是相承的。


晋江陈埭丁氏宗祠宗亲活动

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植根在两岸同胞内心深处,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每年,大批台湾宗亲返乡祭祖,沿着先祖们的足迹回乡,都是为了完成源自心灵与血缘的回归和朝圣。


宁化石壁客家祖地祭祖大典


他们在用亲情乡愁,丈量着时空的距离,见证着文化的生命。祠堂具象代表着传统的血缘文化,是人们凝聚心灵的符号,将在家族世代传衍中永恒。